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逼朝鲜重回六方会谈 中国可能"下狠手"

2016-01-08 14:21:53 作者: 于泽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对待朝鲜问题上,中国也不会走另一个极端,不会像一些人所说的“完全放弃朝鲜”,或者任由朝鲜政权崩溃。中国既要“打痛”坚持拥有核武器的朝鲜领导层,也不能坐视朝鲜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或者动乱,因为如果朝鲜出现大的动荡,不仅可能产生大量难民,也可能改变地缘政治版图,成为东北亚地区的长期不稳定因素,甚至引发战乱,这显然对中国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十分不利。

中国可能对朝鲜“下狠手”,以惩戒朝鲜坚持拥有核武器给中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战略带来的威胁,迫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201512140801504838

中国和西方舆论都认为,朝鲜前天宣布试爆“氢弹”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战,也再次深深刺痛了中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前天引述《崩溃:朝鲜核危机内幕》一书的作者齐迈克(Mike Chinoy)说,朝鲜这次核试验是“打中国的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重申,中国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认为朝鲜此举不利于中朝关系的正常发展。

中国外交系统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昨天对本报说,对于朝鲜前三次核试验,中国虽然坚决反对并支持联合国有关制裁朝鲜的决议,但考虑到诸多因素并没有对朝鲜“下狠手”,仍然给它一定的援助。不料朝鲜变本加厉,又试爆了“氢弹”,逼迫中国加大制裁朝鲜的力度。

中国惩戒朝鲜的措施包括: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和即将通过的制裁朝鲜的决议;进一步压缩对朝鲜的物资援助,比如石油;暂停与朝鲜高层的往来等。

但这名人士同时指出,在对待朝鲜问题上,中国也不会走另一个极端,不会像一些人所说的“完全放弃朝鲜”,或者任由朝鲜政权崩溃。中国既要“打痛”坚持拥有核武器的朝鲜领导层,也不能坐视朝鲜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或者动乱,因为如果朝鲜出现大的动荡,不仅可能产生大量难民,也可能改变地缘政治版图,成为东北亚地区的长期不稳定因素,甚至引发战乱,这显然对中国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十分不利。

他也强调,中国并不具备单独解决朝核问题的能力,有些国家和西方舆论故意夸大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这其实有推卸责任之嫌。目前来看,由美国、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六方进行会谈,共同商讨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仍是最有效、代价最小的选择。因此,中国可能加大对朝鲜制裁,目的还是让它迷途知返,重新回到六方会谈。

华春莹昨天表示,六方会谈仍然是唯一有效、现实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平台和途径。

中国国内舆论也普遍谴责朝鲜核试验,认为中国可能将是朝鲜拥核的最大受害者。一些学者建议官方检讨对朝政策,和国际社会联手阻止朝鲜在核武问题上继续“玩火”。

中国克危克险安全公司创办人袁铁成认为,这次朝鲜试爆“氢弹”表明中国对朝政策的失败。在对朝政策上,中国应该换思路、换机制,即引进地缘安全逻辑思路,重组对朝外交资源,打破条块分割,避免“三个外交部(外交部、中联部、中央外办)”同时出现的尴尬局面,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或外交部承担起对朝外交的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朝鲜氢弹六方会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