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官员辞职的理由,一个比一个有看头

2016-01-08 08:2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遵义市凤冈县副县长吴奇凌辞职的消息,连人民日报的官微都关注了,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县领导,发展势头正盛,但这位80后政坛新星为何此时选择了离开?

遵义市凤冈县副县长吴奇凌辞职的消息,连人民日报的官微都关注了,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县领导,发展势头正盛,但这位80后政坛新星为何此时选择了离开?

长安街知事认真拜读了他的辞职报告,其中写了两点理由:一为尽孝,二为充电。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吴奇凌“回到父母身边尽孝的愿望强烈”容易让人理解,但他已是博士学位在手,为何还要充电呢?

哎呀,咱真是孤陋寡闻了。据了解,这位小吴县长未来将会加盟一家总部在武汉的民营企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方便陪在父母身边,又能在市场中继续学习。”原来,“充电”是这个意思啊。

长安街知事的一位小伙伴说,吴奇凌到遵义工作前,在武汉某高校担任学院团委书记,他将该院团建和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可谓是“业绩”卓著,在学生中声望很高。许多熟悉他的人都说,从基层干部做起,也不失为一种“曲线救国”实现“政治抱负”的好办法。然而,他如今又不走寻常路,弃政从商。听闻这一消息,一位当初看好他的小伙伴在网上感慨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算命先生曾帮他改了名字,还说他37岁会从商,当时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还提前了两三年。

这下才弄明白,原来尽孝归根到底只是理由之一,到市场“充电”的诱惑更大呀。所以,官员如果真的想走,必须得找一个不错的理由,不是么?

海德格尔曾经说过,“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去年5月,湖北恩施纪检干部孙涌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充满诗意的辞职报告。他在文中期盼反腐之风“持续荡涤”,实现“权力进笼、海清河晏”。他也提到,辞职一事“仅与个人心性志趣有关”,还希望做一位称职的父亲,陪伴亲人左右。辞职信1200多字,文采飞扬、行文流畅。而这封“诗意辞职信”一天点击阅读量就超过了20万人次。2001年毕业就进入体制内的孙涌,辞去了纪检干部职务,此前他通过了司法考试,未来准备当一名律师。

当然,很多人并不具备所谓浪漫主义情怀,也不能完全寄情于文字,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官员也会考虑现实问题。比如,去年9月,济宁市长梅永红“不辞而别”,虽然没有提及辞职的理由,但他在任时就说过自己“收入加起来才7000多一个月”,抱怨“哪有像公务员这样的职业?”

无独有偶,2014年6月北京基层法官张伟晒出了辞职前的最后一张工资条:实发收入5555.8元。虽然在媒体采访中他一再强调,辞官“真不是钱的事儿”,但薪酬低促使很多人离开体制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东部发达地区上海市亦有案例。去年浦东新区先后有两位副区长辞职,同年7月上海外事办副主任陈凯的名字也从该办网站上消失。当地小伙伴说,上海大型商业银行接纳处级干部的标准是年薪60万,厅级干部200万,只多不少,这样的“充电”机会诱惑不大么?

这么看来,收入不高已经成为官员辞职的一个重要诱因,不过,有些官员辞职还真不是为了钱 。习总在新年贺词中就鼓励我们,“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相较于上文的“向钱看”,有些官员的辞职则是在理想的驱动下完成的,湖南的副县长刘涛即是如此。

从北京大学走出的刘涛,先后在乡镇、张家界团市委、团省委、省委统战部工作,30岁出头就被任命为临澧县副县长。而正当官场春风得意时,他却辞务回乡创业。看着农村的日益破败,他忧心不已。“如果再不有所作为,这里就真正荒了。”回到农村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刘涛还调侃说,“自己终于当上了一把手”。

梦想还是要有的,而且人家都实现了。对我们来说,梦想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小伙伴们共勉吧。

新常态下,人才流动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同样,官员辞职也只是一个中性概念,没有必要过度解读,甚至贴上一些特别的标签。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80后”官员,他们的思想更加开放,观念中“官本位”思想更淡薄一些。所以,这些年轻力壮的官员更愿意放弃“铁饭碗”进行大胆尝试,从而重新考量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社会,必须在各领域都有精英存在,而不能让官场成为人才的抽水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务员热”让太多的青年才俊都冲着官场飞奔,其他需要人才的领域则缺乏活力。千军万马都去当公务员,注定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只有当官场流动成为常态,“官本位”思维被弱化,世人再看到官员辞职就不会再大惊小怪了。

不少公务员小伙伴们会说:“如果真的有发展,谁会下狠心走呢?”年轻干部希望快速成长的期许无可厚非,但切不可有投机心理。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任条例颁布后,片面搞年龄“一刀切”的做法被叫停,干部晋升节奏趋于平稳,选拔任用更强调履历完整,按部就班,一些早年被破例破格、走了捷径的年轻干部,进步速度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人离开体制,或许对单位、对个人,都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长安街知事
相关推荐: 看头官员理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