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津巴布韦因没资金保护大象 欲卖给中国

2016-01-07 08:25: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BBC称,大部分出口至中国的野生动物都被送至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那里有约2万只稀有野 生动物。

津巴布韦环境、水利和气候部长奥帕·穆钦古里日前表示,该国将增加对中国的野生动物出口,其中包括大象。穆钦古里说,“大象在目前旱灾的情况下可能会很快死去,这不如卖给能够很好地照顾它们的人”。

津巴布韦《先驱报》近日报道称,穆钦古里表示,“津巴布韦拥有大量的野生动物,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保护他们。而中国在这方面有杰出的成绩,因此我们将增加向中国出口大象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数量”。据英国广 播公司(BBC)6日报道,中方此前要求从津巴布韦购买更多的大象、狒狒、鬣狗等动物。自去年7月以来,津巴布韦已向中国出售了100头大象,每头售价大 约4万美元。新津巴布韦网站报道称,津巴布韦共有约8.4万头大象,但该国只具备保护一般大象品种的能力。津巴布韦媒体称,此次向中国出口大象将带来60 万英镑的收入。部分资金将用于打击偷猎,提升反偷猎系统。

BBC称,大部分出口至中国的野生动物都被送至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那里有约2万只稀有野 生动物。《环球时报》记者6日联系到长隆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未得到更多回应。一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长隆野生动物园的动物来自很多地区,比如 长颈鹿来自非洲,亚洲象来自泰国,马戏团白虎来自孟加拉国等。

BBC援引批评人士的话称,中津这样的交易是“从后代的手中窃取自然资源”。不过穆钦古里表 示,“出口至中国的大象生活得很好”。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津巴布韦这么做有自己的苦衷——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水源枯竭,抽水泵的燃料因政府资金短缺已经 不再运转。一名津巴布韦牧场主表示,出售动物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些动物保护主义者意气用事,很情绪化,不理解野生动物保护的现实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 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志刚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动物园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增加了100至200种外来动物。他说,在国际上, 获得外来动物的方式以购买为主,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主权国家有权自己决定是否出口动物。蒋志刚说,中国有专门的动物进出口 代理公司,动物园可以与其签订意向书,再向国家野生动物相关管理部门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动物园也可以自己从国外进口,但也要获得国家野生动物相关部门的行 政许可认证,并通过CITES批准,进口结果还要向CITES报告。

BBC称,其他非洲国家也向中国出口动物。毛里求斯于2014年向中国出口价值9万美元的5735尾爬行动物。几内亚去年向中国出口340只灵长类动物,成为非洲最大的灵长动物出口国。(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