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沙特伊朗,你们别闹!

2016-01-05 11:02: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年伊始,由穆斯林逊尼派主导的沙特阿拉伯同什叶派主导的伊朗这对“中东宿敌”之间的紧张关系骤然升级。中东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新年伊始,由穆斯林逊尼派主导的沙特阿拉伯同什叶派主导的伊朗这对“中东宿敌”之间的紧张关系骤然升级。中东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伊朗沙特断交

尼米尔的死刑

1月2日,沙特当局以恐怖主义罪等罪名处决了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等在内的47人。尼米尔是2011年沙特东部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抗议活动的支持者,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长期以来一直抗议遭到由逊尼派主导政府的边缘化对待。沙特政府处死尼米尔的最主要罪名是“里通外国”,并由此在沙特东部一些什叶派聚居地区,以及伊朗、伊拉克和巴林等什叶派国家引起抗议浪潮。当天晚间,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示威人群冲击和破坏。沙特方面次日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于48小时内离境。

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声明,对沙特阿拉伯处决47人深表震惊。声明指出,秘书长曾在多个场合向沙特领导人提出过尼米尔的案件。声明敦促沙特为该国所有获判死刑的案例减刑。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也对沙特阿拉伯在一天之内对47人予以处决的消息表示遗憾,并对尼米尔等并未犯有国际人权法范畴下的“最严重罪行”的人士遭到处决事件予以谴责。

   潘基文急灭火

连日来,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致电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和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敦促双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以及整个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

在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时,潘基文回顾了他在2日就沙特处决什叶派教士尼米尔以及其他46名囚犯一事所发表的声明,同时进一步重申了对沙特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遇袭事件的谴责。潘基文敦促扎里夫外长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该国境内的外交设施。

在与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通话时,潘基文重申了他对死刑判罚的看法以及对尼米尔遭受处决一事的失望;在此之前,潘基文秘书长曾在多个场合就尼米尔的案件与沙特政府官员进行过交涉。潘基文表示,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遭遇攻击一事令人痛惜,但他同时对沙特宣布断绝与德黑兰的外交关系之举深表忧虑。

潘基文敦促沙特和伊朗外交部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以及整个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

潘基文

中东重新洗牌?

在2015年的最后几天,联合国努力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冲突取得丰硕成果。在利比亚,冲突各方达成了和平协议,力图帮助该国走出旷日持久的危机;在也门,旨在实现持久停火、重启政治过渡进程的新一轮和谈正在进行;在叙利亚,安理会通过首份政治解决危机决议,并于今年一月就政治过渡开启谈判。然而,新年刚过,沙特和伊朗紧张关系的骤然升级引发人们对另一波中东危机的担忧——中东格局是否会因此重新洗牌?

1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已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并计划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伊朗。在出访期间,德米斯图拉将对沙特与伊朗之间的事态进展对第二次叙利亚问题维也纳外长会议后叙利亚政治进程出现的良好势头的影响进行评估。德米斯图拉认为,沙特和伊朗的关系危机目前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动态,并强调必须确保它不会在该地区引发一连串的不良后果。

与此同时,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自去年3月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行动,也门局势骤然升级,人道主义局势日趋恶化。目前,82%的也门人需要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或使其基本权利得到保障。秘书长潘基文敦促沙特履行承诺,立即停火。

潘基文强调,沙特和伊朗出于本地区内外的利益而继续开展建设性接触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联合国
相关推荐: 伊朗沙特断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