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同性恋题材纪录片被下架 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胜诉创造历史(2)

2015-12-25 16:13: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广电总局对于下架范坡坡导演的同性恋题材纪录片《彩虹伴我心》的公开回复违法,同时驳回了范坡坡的其它诉讼请求,广电总局支付诉讼费用50元。这是中国第一起起诉广电总局获立案并认定总局违法的案子。

范坡坡曾在接受门户网站采访时表示,能够立案自己也感到意外,不管结果胜诉还是败诉,都将会带来实质性的意义。他认为高调争取该少数性群体的权利,是因为这个群体没有获得相应的理解与尊重,他说“这是我们原来就应该有的权利被剥夺了,我们要争取回来,并不是说我们要去获得特权的意思。”

在中国,同性恋话题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既没有一部法律明确定义基于性倾向与性别认同的歧视,但同样也没有一部法律明确针对基于性倾向的反歧视。每一次法院的判例,都会被这个群体视作争取权利运动的胜利。2014年12月,中国“同性恋矫正治疗”案宣判,海淀法院判决重庆“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向原告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3500元,这次胜诉甚至被外媒称为“中国刚刚崛起的捍卫同性恋权利运动的一次罕见成功”。

争取权利的过程仍是充满坎坷。2015年8月,中山大学女生秋白因“恐同”教材,状告教育部行政不作为。此事引起轩然大波,秋白也陷入了舆论风波之中。一个月后,范坡坡也递上了自己的状纸。“我不介意败诉。”他说:“这个案子像一个里程一样,是具有实质意义的。”

判决书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