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同性恋题材纪录片被下架 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胜诉创造历史

2015-12-25 16:13: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广电总局对于下架范坡坡导演的同性恋题材纪录片《彩虹伴我心》的公开回复违法,同时驳回了范坡坡的其它诉讼请求,广电总局支付诉讼费用50元。这是中国第一起起诉广电总局获立案并认定总局违法的案子。

同性恋题材纪录片被下架 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胜诉创造历史

创历史了!有人告赢了广电总局!据光明网12月22日报道,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导演范坡坡起诉广电总局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广电总局对于下架范坡坡导演的同性恋题材纪录片《彩虹伴我心》的公开回复违法,同时驳回了范坡坡的其它诉讼请求,广电总局支付诉讼费用50元。这是中国第一起起诉广电总局获立案并认定总局违法的案子。

导演范坡坡

2015年2月12日,同性恋题材纪录片导演范坡坡因为导演作品《彩虹伴我心》被各大网站删除,向广电总局寄出信息公开申请信询问删除理由。

范坡坡200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曾为首届北京同性恋文化节创作舞台剧,并担任“青年论坛”主持。

《彩虹伴我心》是范坡坡于2012年创作的同性恋纪录片,讲述了来自北京,上海,厦门,福建,广州,南宁的6个母亲如何最终接纳孩子性取向的故事。在公开海报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年幼的孩子,向前走着,一手高举着彩虹旗(LGBT群体运动的标识)。2014年12月,这部纪录片在视频网站全部下架。

《彩虹伴我心》纪录片海报

广电总局于今年3月2日回复:“经核查,您反映的我局下发文件要求删除以及屏蔽纪录片《彩虹伴我心》的情况并不存在。”但广电给出的此说法,与此前视频网站回复范坡坡的说法“被删除是因为有广电总局的相关文件”并不一致。

在纪录片被删9个月后,2015年9月8日,范坡坡委托其代理律师王振宇向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讼材料,向法院提出四项请求:确认被诉答复违法;撤销被诉答复;限期被告重新作出答复,向原告公开相关政府信息;被告承担诉讼费。法院于2015年9月14日正式立案。

判决书上的处理结果

范坡坡拿到判决书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简单说胜诉其实也不准确,用律师的话说“赢了一半”。法院判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违法的原因在于答复的主体不对,本来应为“总局”,而实际回复加盖公章为“总局办公厅综合处”;针对总局的具体回复内容,法院则肯定其合理性。也就说法院认可总局并没有相关文件屏蔽我的视频。

范坡坡在社交媒体上的回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