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6社会蓝皮书发布 55%受访者称信任党政机关干部

2015-12-25 08:41: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昨天在京举行。

据人民网24日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昨天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构成一个完整的新的发展理念体系,是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基础上,适应我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提出的,把我国的发展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指引我国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行动指南。”

蓝皮书称,2016年中国经济将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做好调结构、惠民生、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的工作。需要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进程,继续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并加速城乡居民消费升级进程,推进创新引领的增长动力结构转变。

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培训工作力度,提升劳动力素质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转变。要继续做好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调节收入分配关系的工作,要继续加大农业生产补助力度,进一步完善补助执行机制,完善国家粮食收购制度。

发布会现场

要全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真正按照精准原则开展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异地搬迁工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继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在“体制内”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由“体制外”力量解决,从而反过来带动“体制内”问题的解决,显著缓解城乡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要继续推进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创新,解决好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矛盾和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介绍,干群关系问题是目前国家和社会治理的一个重点领域。2015年,随着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生效,民告官的案件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有的地方成倍增长。

“因为劳动关系冲突,征地拆迁矛盾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是多发频发,屡见报道。”陈光金说。

陈光金表示,总的来讲,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公平的问题,社会调查表明,在全部被调查者当中,认为财富和收入分配不太公平甚至非常不公平的人占了51.2%;认为城乡居民之间的权利和待遇不太公平,或者是非常不公平的约占50.3%。

此外,因为工作和就业机会分配不太公平或非常不公平的占40.3%;认为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待遇不太公平或者非常不公平的占33.9%。

社会学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崔岩指出,从社会凝聚层面衡量我国当前社会质量的发展水平,具体采用的指标主要包括社会信任、社会价值、社会道德、社会矛盾。首先,就社会信任来看,当前我国整体来说社会信任水平一般,受访者对他人的信任基础主要是以亲缘和业缘作为基础。其中数据体现,97.5%的人表示信任亲人,85.2%的受访者表示信任朋友,69.4%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同事,但同时我们发现,对于其他群体信任水平相对较低,比如仅有55.7%的受访者表示会信任党政机关干部,仅有31.2%的受访者表示会信任商人,而对于陌生人,只有5.5%的受访者表示会相信陌生人。

上海大学张海东教授表示,在北上广三地,同样是中间阶层,收入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北京的中间阶层收入最高,年收入为256016元,其次是上海中间阶层的年收入219770元,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低,为170037元,工资性收入也呈现相似的状况。而在经营性收入方面,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高,为39925元,这也反映了广州的商业氛围较为浓厚,有较多的中间阶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财产性收入和其他收入则没有表现出显著的地区差异。

蓝皮书

北上广三地中间阶层的支出也不尽相同。在总支出方面,北京最高,约为126012元,其次是上海,每年的支出约为115646元,而广州最低,为95213元。饮食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最高,各地没有显著差异。北京的中间阶层除了在娱乐、教育两方面的支出稍低于上海以外,其余各项支出均为最高。对比北京和上海,广州的中间阶层各项支出都相对较少

在北上广三地,除睡眠以外,占用中间阶层群体时间最多的是工作学习。在工作日里,北京的中间阶层每日有近9小时用于工作学习,比广州、上海多出一个小时以上,即使在非工作日,北京的中间阶层花在工作学习上的时间也是最多的。而三地花在路途交通上的时间都在1小时左右,其中北京最长,其次是上海,最后为广州。

在家务劳动方面,上海的中间阶层花费了最多的时间,即使是在工作日他们也会花费约81.5分钟处理家务;其次是广州;而北京的中间阶层在工作日时只有约21.7分钟用于做家务。在三地的比较中,广州的中间阶层陪伴家人的时间最多,即使是工作日他们也会用2个多小时照顾家人;其次是上海,而北京的中间阶层在工作日时只有不到1小时用于陪伴家人。广州的中间阶层用于休闲的时间最多,在工作日他们用于休闲的时间是北京的两倍。

综合来看,虽然都为特大城市,但相对于广州、上海而言,北京的中间阶层生活节奏最快,生活压力最大,而广州的中间阶层生活步调相对较慢,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照顾家人和休闲娱乐。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张国春:

尊敬的李培林副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5年度创新工程重大成果系列发布会——“2016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现在开始。这里我谨代表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以及长期关注并支持《社会蓝皮书》发布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主持人 张国春: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祝华新秘书长、上海大学张海东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王广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崔岩助理研究员。

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莅临今天的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张国春:

2015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阶段到来之际,我们当前的社会形势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未来哪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可以有效促进人民生活和质量的普遍提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首先欢迎李培林教授就相关主题做重要讲话。

李培林:

从1992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每年发布《社会蓝皮书》,已经连续发布了20多年。2015年的情况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处在一个新阶段的重要转折时期,2015年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化解过剩产能压力、生态环境治理压力、企业效益下降压力都非常大的情况下,社会形势基本面保持总体向好,涉及民生的收入、消费、就业、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改善,社会生活总体安定有序,得来实属不易。社会形势基本面的总体向好有几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李培林:

一是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多数年份居民收入增长都慢于GDP的增长,但近几年这种情况得到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GDP增长,2015年继续保持了这种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连续5年不仅超过GDP的增长,也超过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直到目前,我国还是一个农民大国,农村常驻居民仍占全国总人口的75%,农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保持了社会的总体稳定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都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要保持年均增长近6%。

李培林:

二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2015年,我国产业经历转型的阵痛,企业经营效益下降,部分企业限产停产,但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失业下岗。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从国际比较来看是非常难得的,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新增就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供大于求向供不应求转变。但是即便是在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甚至工业劳动力总量有效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有可能出现严重就业不足和失业的情况,对此必须保持高度重视。

李培林:

三是大规模的、迅猛的城市化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建设已经过去,与此相伴随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以及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有所缓和。

四是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格局等方面都有新的显著改善和社会进步,这些都为社会形势基本面的总体向好奠定了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从发展动力到发展目的的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理念的一次重大提升,也成为引领我国实现百年梦想的行动指南。在新的一年,我们要高度关注我国经济转型对社会形势的影响,高度警惕经济转型阵痛可能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后果,保持民生的持续改善,稳定就业,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促进社会不断进步。

借此机会也祝新闻界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国春:

谢谢李培林副院长的主题讲话以及长期以来对《社会蓝皮书》的领导和支持。下面有请《社会蓝皮书》的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致辞。

谢寿光:

尊敬的李培林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一个星期以前,社科院重大成果发布的一场报告会也是2016年皮书重磅推出的第一场报告。那天媒体比今天踊跃一点,那天的会比今天晚了一个小时,今天早了一个小时。那个会因为是经济,社会的分量显得足一点。那天我在会上说,因为《经济蓝皮书》的内容对2016年整个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分析比较乐观,所以当时我就说第二天是不是股市飘红。正好那天晚上美联储降息0.2个百分点,果然第二天股市全线飘红。不一定和蓝皮书有关。有一家媒体还真把我这个意见在媒体上进行了反映。

今天是第二部,也是皮书里面最核心的品牌之一——《社会蓝皮书》的发布。我们给媒体提供了新闻的由头,大家可以看新闻稿,这次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不比《经济蓝皮书》的亮点少,里面有很多会成为媒体的热点问题。我们也请了不少新媒体、客户端的代表到场。

利用这个机会,我首先代表《社会蓝皮书》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以培林院长为首的《社会蓝皮书》的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把《社会蓝皮书》作为2015年重大的成果发布表示感谢,也向所有关心支持这部《社会蓝皮书》的有关各方,特别是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