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叙两国高层罕见同日访华求援 中方早已出手

2015-12-23 13:3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民大会堂昨天迎来了一位稀客——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这不仅是阿巴迪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而且距离上一次伊拉克总理访华已过去整整5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也对中国“推进中东政治进程的建设性努力”表示“欢迎”。“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直接影响到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22日对《环球时报》说,眼下,国际形势和国家利益都要求中国在叙利亚和平进程和伊拉克国家重建中作出努力。资料图:伊拉克总理阿巴迪。

人民大会堂昨天迎来了一位稀客——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这不仅是阿巴迪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而且距离上一次伊拉克总理访华已过去整整5年。

昨天另一个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消息是:中国外交部宣布,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一行将于今天开始访华。有分析称这意味着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叙政府代表与反对派之间的和谈即将在北京拉开序幕。

“北京正付出最新努力以寻求结束中东这场冲突”,“不排除中国将为解决叙利亚危机作出贡献的可能性”,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在中东最新的外交努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也对中国“推进中东政治进程的建设性努力”表示“欢迎”。“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直接影响到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22日对《环球时报》说,眼下,国际形势和国家利益都要求中国在叙利亚和平进程和伊拉克国家重建中作出努力。

相关资料:在伊中国人人数上万 中国早已参与伊拉克重建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21日在公布阿巴迪即将访华的消息时称,代表团成员包括安全、经济、金融、国防和石油等领域的部长、官员和顾问,而该国石油部长已经先于总理从开罗启程前往中国。

早在今年8月阿巴迪就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但因"国内安全形势需要、解放‘伊斯兰国’攻陷的安巴尔省和拜伊吉市,以及推进其他伊国内改革的需要"等因素,最终推迟了行程。

陈宪忠对《环球时报》说,阿巴迪此次访华主要是谈经济合作,听伊拉克政府内部人士说,他们期望从中国获得贷款,"等石油涨价后再还钱",也担心中国不会轻易答应。据他所知,伊拉克石油的1/3卖给了中国。伊拉克政府军和IS的战事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而中资企业基本在南部,所以影响不大。

据《环球时报》驻中东记者了解,最近两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有在伊拉克投资油田,在伊中国人人数上万。其他在伊投资的大型中国企业还有上海电气、天津电建、葛洲坝、中交集团、华为、中兴等。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有中国企业近日宣布赢得价值1.4亿美元的南部伊拉克油田项目,并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此外,今年5月,中地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阿玛拉污水厂项目竣工,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首个由中资公司承建的伊拉克市政工程项目。2014年5月,中国南车集团制造的首批两列内燃机动车组在伊拉克交付,用于改善首都巴格达与南部港口巴士拉之间的客运条件。目前伊拉克东南部瓦西特省祖拜迪电站也由中国公司承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伊拉克叙利亚访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