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引爆安理会:叙总统阿萨德的去与留

2015-12-23 10:02: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周五(12月18日),安理会在经过密集的外长级磋商后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一项新决议,要求力争在明年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这是自5年前叙利亚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首份将重点放在解决该国政治危机上的决议。

640CAHW59KN.jpg

上周五(12月18日),安理会在经过密集的外长级磋商后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一项新决议,要求力争在明年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这是自5年前叙利亚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首份将重点放在解决该国政治危机上的决议。不过,这份决议并没有提及叙利亚问题的另一个焦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

根据当天通过的决议,在6个月的目标期限内,开展由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在18个月内根据新宪法,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公正选举。决议的字里行间看不到任何有关在未来的政府组成中现任总统阿萨德的地位问题的明确说法,决议只是笼统地表示,叙利亚政治过渡的基础将本着叙利亚的未来将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的原则。然而如何理解这一原则的含义,美俄两国和其它安理会成员国则各有各的理解和解释。

不过,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在决议通过后发表的讲话中,却没有放过这一“高能”话题,就阿萨德的去留问题进行了热议。

克里:阿萨德丧失公信力

美国是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美国务卿克里在主持通过决议后首先发言表示,称赞安理会决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反映出各方“空前团结”,让“叙利亚人民作出真正的选择”,不是在巴沙尔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间选,“而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选”。

他承认,围绕巴沙尔的去留,各方依然存在“尖锐分歧”。

640CAFRW3CA.jpg

克里说:“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ISSG)中的大部分成员都相信阿萨德总统已失去能力和公信力,没有能力将国家团结在一起,以道德信誉来领导国家走向未来。如果要使战争结束,叙利亚人民的当务之急是要在自己的治理方面同意做出另外的一种替代性选择。”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决议通过后称,只要阿萨德还在台上,叙利亚就不可能实现和平与团结。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持相同看法,称必须就阿萨德下台达成某种协定。美国的阿拉伯盟友也要求阿萨德下台。

不过,克里稍后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认识到,如果要求阿萨德在和平进程开始前就走人,势必会导致叙利亚内战进一步持续。

拉夫罗夫:一切都应由叙利亚人民做主

在安理会决议通过前,一些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在阿萨德总统去留的问题上已出现松动迹象。然而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安理会的发言中却看不出半点俄罗斯改变立场的端倪。

拉夫罗夫在讲话中表示,只有叙利亚人领导、具有包容性的对话才能结束叙利亚人民难以言状的苦难,而当天安理会所通过的决议则是对那种试图将外部解决方案强加给叙利亚人民的企图做出的回应。如果说拉夫罗夫在做出这一阐述时就阿萨德总统的去留问题还表达的不是很直截了当的话,那他在随后与克里和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所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则可以说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表达的一览无余。

640CA3EBD6L.jpg

拉夫罗夫说:“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即:不解决阿萨德的问题,就无法在反恐问题上实现全面的协调。这种逻辑非常危险,因为它将安理会所奉行和通过的原则完全予以抛弃……关于谁是这个国家领导人的问题,原则上我们不接受任何强迫(叙利亚人民)做决定的行为。”

叙反对派:先和谈后停火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批评说,一些参与叙利亚问题谈判的国家一面说什么让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一面却谈论如何找人取代叙利亚的总统,实在是“刺目的自我矛盾”。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则说,要在1月1日前停火“不现实”。他们同时要求俄罗斯停止在叙利亚对恐怖和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

“叙利亚全国联盟”驻联合国代表纳吉布·加德比安说,反对派各方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为政治谈判做准备,和谈将和停火一前一后开始。

王毅:中国“不追求一己之利”

中国在安理会通过核可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成果的第2254号决议时像其他所有安理会成员一样投了赞成票。中国外长王毅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表示,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中国没有私利,也从不追求一己之利。

640CAU9XDAU.jpg

王毅说,国手中的一票,不管是投向支持还是反对,都是着眼于避免战争,防止动乱,都是为了给叙利亚人民以安宁,给和平以机会,给政治解决以出路。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联合国
相关推荐: 叙利亚安理会阿萨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