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IS“首都”拉卡:曾经岁月静好到现在人间炼狱(2)

2015-12-23 09:48: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让人发指的酷刑、血腥的砍头示众,同性恋者从楼顶被抛下摔死,下面则是一群围观的高声叫喊的暴徒。

万里迢迢赶去叙利亚加入IS的外国人被当成国王一样,而已经来的人则变成“二等公民”。

一位勇敢的拉卡女性市民冒着生命危险于2014年9月拍摄的拉卡街道的视频描绘了这样一个被恐惧笼罩的城市:不能有音乐,男人们带着武器,女人们带孩子去公园要带上AK47。

拉卡曾是叙利亚最开放的城市之一。女性可以自由与男性进行社交活动,孩子们夏天会与朋友在泳池边游泳开派对,学生们周末会在时髦的咖啡馆里聊天。

但是,内战爆发之后,IS逐渐控制了拉卡,这里的生活开始变的糟糕。各种各样的标志开始出现,如禁止人们吸烟、警告通奸者或同性恋会被处死。

很少有人能够从拉卡偷偷带出图片或者任何信息。人们离城必须得向IS申请,但即使获准离开,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也已关闭。图为拉卡城内妇女排队接水。

拉卡城水泥高墙内IS的野蛮行径很少能够为外界所知。为数不多的几个获取信息渠道之一就是通过像RBSS这样的组织泄露出的图片和其他信息。

一位叫Abu的RBSS成员说:“IS 已经杀害大量平民,强占他们的家园和家具。”

拉卡原来女性穿着可随其所好,如今只能穿上遮住整个身体的黑色长袍。

“不在父亲或哥哥陪同下,你不能去看医生,不能上街。”从拉卡逃出来的Awa说。

在拉卡被IS占领前,一个男人在把弄街边摊贩卖的手枪。

一个叫AWa的女孩说:“我再也受不了了!之前,我有男朋友,我会去海滩,穿上比基尼。

即使在叙利亚,我们穿短衬衫和紧身短背心,那时这些都很正常。我的哥哥弟弟都不在乎,也没人来骚扰我或怎样。”

但IS控制拉卡后,像Awa这样在拉卡长大的叙利亚女性被当成二等公民,而外国士兵和圣战分子的妻子们则享受优待。

“外国女性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想去哪就能去哪。她们被宠坏了,有些比我们年龄小的权力却比我们都大。”Awa承认当初她加入IS就是因为IS承诺给她金钱和权力。

图为IS的娘子军“坎莎旅”(Al-Khansa)成员在街上巡逻,寻找间谍、实施惩罚。

坎莎旅(Al-Khansa)如今是拉卡市所有女性的噩梦。IS执政前,她们中一些人是妓女,加入坎莎旅(Al-Khansa)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收入,有些则是在被捕后被迫加入。

这些戴着面纱的IS女警察的任务是发现反对IS的间谍,实施刑罚,强迫女性成为圣战分子的妻子。

在拉卡,一个女孩会因为头巾的款式不正确被当着父亲和其他旁观者的面被木棍杖打50下。

轰炸后的废墟

即使是能够避开IS警察注意力,能勉强吃得饱饭,还有肆虐的疾病等待着人们。

拉卡城卫生条件极差。伊斯兰国强行接管医院之后,那些医生要么被处决要么在IS的枪口下工作,更是导致了疾病肆虐,一些病是由于饮用水未消毒造成的,如腹泻和腹痛。

许多医生选择逃离。生病的人不得不花费原来两倍的钱买高价药,但也未必能治得好。

在拉卡城,每天都是日复一日的单调,没有什么活动。一小部分人被允许去工作,他们下班回家之后就睡觉,第二天再去上班,和其他人没有任何交流。

拉卡已经变成了一座长期断电的黑暗城市,一年中只有少数时候是有电的。

美国2014年9月开始在叙利亚境内空袭,包括拉卡城,随后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也相继加入。图为IS宣传资料上最近一次美国在拉卡的空袭。

美国主导的针对包括拉卡城在内的空袭始于2014年9月,空袭之下,医生纷纷逃离,也让拉卡市无辜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Abu说:“当地人很害怕俄军的空袭,因为俄罗斯什么都炸,根本不区分军事目标和平民。美国等其他国家还好,因为他们只针对于伊斯兰国。”

当地居民非常害怕俄罗斯空袭,因为俄罗斯空袭根本不分对象。图为IS宣传资料上据称是俄空袭后的场景。

不过,也正是这个原因,狡猾的IS恐怖分子为了躲避轰炸,也住进了平民区好利用民众做盾牌。

这个集市毁于政府军的空袭。IS为了避免空隙和平民住在一起,用平民作为盾牌。

一位因为害怕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妇女说:“这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城市!想象一下你走在路上头顶随时可能有炸弹掉下来,想象一下有人就那么在你面前被处死,想象一下当你想给家里买些食物时却买不起、孩子也无法上学辛酸吧!”

拉卡城,这座曾经叙利亚最自由、最开放的城市,曾经人们过着平静快乐的生活的城市,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座人间炼狱,一座鬼城。谁来还它曾经的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ECO中文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