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班禅回应境外“闲话”:稳定即护国 哪国政府也不允许长期闹事

2015-12-22 15:20: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班禅细数班禅世系爱国传统:从四世班禅起就同中央政府建立了联系,争取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领导。

第十一世班禅自5岁坐床后,拜见过几届中央领导人。每次中央领导都会对他提出,要成为爱国爱教典范的期望。班禅也多次发愿,要成为“护国利民”的大活佛。据中国西藏网12月22日报道,日前,资深媒体人张飚所著《十一世班禅 走向世界》一书发行,书中透露了班禅大师对“护国利民”的阐释。

对于“护国”,班禅说,就是要维护社会的稳定,维护社会的发展。因为只有社会稳定和发展了,人民才有好日子过。“境外有些人,对我说社会稳定和发展不理解,说了一些闲话。难道他们在外国就天天鼓动那里不稳定、在那里闹事吗?要真是那样,那里的政府也不允许他们长期在那里了。那为什么我们这里就不能说维护稳定和发展呢?”

2015年6月,习近平接受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拜见

关于“利民”,班禅说,大体是两个方面,一是物质,一是精神。物质方面,其实和社会发展、社会公平很有关系。精神方面,应该是以佛法教义安慰众生心灵,使他们达到心身清净,得到解脱。

书中还写了班禅对于自己宗教领袖身份的理解。他说,活佛不只是个名号,更重要的在于功德。宗教领袖,不是起一个名字而得来的,而是要以实际行动弘扬佛法和普度众生做出贡献,才能称之为宗教领袖。有位香港女记者曾问班禅,如果日后出访,无可避免地遇到达赖喇嘛支持者,会如何面对。班禅面带笑容、语气平和地回答:“我无论去哪里,只有一个使命,那就是普度众生,教人向善。”

2014年班禅在日喀则地区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天空出现日晕。摄影:李林

作为藏传佛教的大活佛,班禅曾表示,“佛教没有国界,活佛有祖国。”“佛教修行者也是公民。是公民就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如果一个教派,或者是一个团体,不遵守国家法律和规定,不要说发展,就连生存也会成为问题。”“历史证明政府支持与否对宗教发展至关重要。”吐蕃王朝,松赞干布等三位西藏赞普大力扶持佛教,使佛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相反,公元842年,赞普朗达玛当政,大规模禁佛,寺院被封闭,佛经被损毁,强制佛教徒信奉苯教,对佛教打击沉重。因此,班禅说,让藏传佛教在促进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作用,是将藏传佛教传承下去并得到弘扬的唯一途径。

作为最年轻的宗教领袖,班禅在政协宗教界别讨论会上献策建言。图左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

班禅细数班禅世系爱国传统:从四世班禅起就同中央政府建立了联系,争取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领导。1713年,康熙皇帝敕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西藏地方历史上形成了达赖、班禅两大活佛世系。1774年,英国驻印度总督哈斯汀士派人拜见六世班禅,提出要与西藏建立联系、英方与西藏自由通商等要求。六世班禅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一切要听从中国大皇帝的旨意。七世班禅面对廓尔喀人入侵,始终坚定地站在“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场,与入侵者做斗争。九世班禅在抗日战争中捐款、捐物并为遇难将士举行法会超度。十世班禅更是从11岁起,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1959年3月,西藏发生叛乱时,十世班禅坚定支持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关推荐: 护国班禅政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