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独派”男子拉倒台南孙中山像 被判拘役40天

2015-12-22 15:19: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遭“台独”团体“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蔡丁贵率众“拉倒”一案,台南地方法院于21日判决蔡丁贵犯毁损罪,处拘役40日,得易科罚金,同案其他8名被告也各被判处拘役25天、20天不等。

据台湾中评社12月21日报道,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遭“台独”团体“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蔡丁贵率众“拉倒”一案,台南地方法院于21日判决蔡丁贵犯毁损罪,处拘役40日,得易科罚金,同案其他8名被告也各被判处拘役25天、20天不等。

至于蔡丁贵等人被控“意图侮辱创立中华民国之孙先生而公然损坏、污辱其遗像罪”的罪名则不成立。理由是,法官认为蔡丁贵在铜像倒地后发表的演说中,虽不赞成孙中山铜像立于汤德章公园内,“尚承认孙中山是位伟人”,因此认定蔡丁贵等并无侮辱孙中山之意图及犯意。

2014年2月22日,蔡丁贵等人拉倒台南孙中山铜像。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在12月8日拜访“台南市议会”时曾表示,明年是孙中山150年冥诞,她在世界各地设置孙中山铜像,大陆也很支持,她希望先前在台南被拉倒的铜像可以重新恢复。“议长”李全教回应,要在明年恢复铜像恐有困难,但会尽力而为。

台南孙中山铜像被蔡丁贵等人拉倒后送修完成,由于铜像位处大正公园古迹范围调查范围,目前市府要如何处置该铜像,尚未定论。

这起事件的被告蔡丁贵等9人及其余20余人对铜像喷漆、拉倒,造成铜像多处裂痕及凹损,引发国民党强烈抗议,台南市政府花费52.8万元新台币修复铜像。

事件背景

此前,观察者网有相关报道,2014年2月22日,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被绳索强行扯落,背面还被喷上了“ROC OUT!KMT DOWN!”(“中华民国”滚蛋,国民党下台)的标语,破坏的团体是来自台北的“台独”团体“公投护台湾联盟”。台南警方以毁损公物为由将该组织总召集人蔡丁贵抓获,并追查共犯8名。

汤德章纪念公园因纪念“二二八”期间被枪决的律师汤德章而得名。早在2013年9月,由绿营执政的台南市政府就打算迁移公园内的孙中山铜像,引发了蓝营的扎营抗议,直到台南市古迹历史建筑聚落文化景观审议委员会做出暂缓迁移的决议,蓝营人士才撤离公园。

在铜像被拉倒前,“公投护台湾联盟”在官方Facebook上发布了题为“转型正义不能等,市民安全不能赌”的声明,称将“实地测试孙文铜像基座安全”。公园内的孙中山铜像年久失修,水泥基座已经残破松动,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却不顾市民安全,不但反对移置铜像,还要求台南市府编列预算加固。

事发后,该团体甚至扬言要继续拉倒其他地区的铜像,随后遭到“台湾中华统一促进会”主席张安乐抗议,要求台南市政府修复铜像,并称若市府不出钱就自己出,也不排除向“台独联盟”宣战,拆除汤德章像。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孙中山台南台湾男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