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班牙议会选举:执政党席位未过半 极左翼成第三大党

2015-12-21 16:0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西班牙40年来选情最不明朗、悬念最大的一次议会选举结果出炉,执政的保守派政党人民党将获得议会最多席位,但不足以取得绝对多数的优势,无法单独正执政。

西班牙40年来选情最不明朗、悬念最大的一次议会选举结果出炉,执政的保守派政党人民党将获得议会最多席位,但不足以取得绝对多数的优势,无法单独正执政。成立只有两年的反紧缩极左翼政党“我们可以”(Podemos)成为第三大党,获得“关键少数”地位。

西班牙新一届议会选举20日开始投票,全国3651万选民在52个选区的57500个选举站投票,从1262名候选人中选举出350名众议员和208名参议员。新产生的众议院将举行全会选举新一任首相。

投票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0日16时)开始。首都马德里的3305个选举站首次全部使用电子选票,这将有利于随后的计票工作。

本次大选是在欧洲恐怖袭击威胁的阴影下举行的。西班牙政府为确保大选顺利进行,在全国调动了大量安保力量,共有91700名警察和国民卫队的士兵执行巡逻和保障工作,比上届选举多了1700人。

据新华社报道,西班牙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在20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执政党人民党在当天的大选中获得多数选票。

德圣玛丽亚说,内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当统计到90%的选票时,人民党获得28%的选票,122个众议院席位。虽然领先其他三个主要政党,但没有赢得议会绝对多数所需的176席,不能单独执政。

反对党工人社会党获得22%的选票,91个议会席位。两个新兴政党“我们可以党”和自由派的公民党分别获得20.6%和13.8%的选票,分别将获得69个和40个议会席位。

由于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需要联合执政。在上届议会中,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拥有186个席位。

"我们可以"党领导人伊格莱西亚斯

当天的选举被认为是一次历史性的选举,投票率超过73%,略高于2011年的大选投票率。西班牙32年来人民党和工人社会党两党称霸政坛的局面被打破,首次出现4个主要政党竞选的形势,“我们可以”党和公民党在这次大选中均是首次参选,从人们对两大政党期望的破灭中获得了收益。

“我们可以”党的一位发言人说,选举结果显示,西班牙的两党政治已经结束,西班牙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新议会将于1月13日举行全会,选举新首相。根据西班牙宪法,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选举出新首相,将再次举行大选。

目前,首相一职的4位主要竞争者分别是执政党人民党候选人、现任首相拉霍伊,工人社会党候选人彼得罗·桑切斯,公民党候选人阿尔韦特·里韦拉和我们可以党候选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党虽然获得了最多的议席,但是很难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预计人民党最有可能拉拢近年急速冒起的公民党,因为公民党的中间路线与人民党政治理念相若。不过,即便人民党和公民党联合,也无法获得绝对多数,而36岁的公民党党魁里韦拉表明不会与涉及贪污丑闻的拉霍伊合作。

过去30年与人民党在西班牙轮流执政的工人社会党领袖桑切斯,同样表明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不会与拉霍伊合作。

从另一方面来看,工人社会党反而可能同“我们可以”党以及公民党结盟。

成立只有两年,反对紧缩政策、支持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的激进左翼“我们可以”党,有望成为另一个造王者。37岁的党魁伊格莱西亚斯,在西班牙经济不振,青年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得到不少年轻人支持,在民调中取得两成支持率。

有分析人士预期,伊格莱西亚斯无论选择与公民党或工人社会党合作,都有望取得足够议席组成新政府,并向国王提名首相人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