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即将批准IMF改革 日媒:美国担心被孤立

2015-12-18 21:44: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日经中文网18日报道,对华警惕论一直根深蒂固的美国国会5年来一直拒绝这一改革,但IMF提出将美国排除在外的“秘策”,这让美国朝野最终做出了妥协。美国国会在2016会计年度(2015年10月~2016年9月)的支出法案中加入了批准IMF改革的内容。预计在22日之前通过。

遭阻拦数年的IMF改革方案,美国国会终于要批准了。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12月16日公布的美国预算案条款中包含了IMF改革方案,这意味着两党已达成共识。根据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改革方案,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将从4%提升至6%。日媒称,美国担心被孤立,通过议案是朝野作出的妥协。

提高中国对IMF出资比率

据日经中文网18日报道,对华警惕论一直根深蒂固的美国国会5年来一直拒绝这一改革,但IMF提出将美国排除在外的“秘策”,这让美国朝野最终做出了妥协。美国国会在2016会计年度(2015年10月~2016年9月)的支出法案中加入了批准IMF改革的内容。预计在22日之前通过。

不过,在美国以在野党共和党为中心,对中国有很强的警惕思想,认为中国通过诱导人民币贬值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美国国会一直不批准IMF改革方案。受欧洲债务危机等影响,不断增加筹资的IMF在增强资本方面一直无计可施。

“如果美国不批准,则会考虑次善之策”,有些不耐烦的IMF总裁拉加德10月在秘鲁利马召开的年会上这样表示。拉加德所说的便是“特别增资的秘策”(IMF官员)。2010年决定的资本改革是指以所有成员国为对象实施的大规模增资,而特别增资是IMF内的一种特殊机制,仅接受几个国家的出资。

IMF曾在2006年以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为对象进行特别出资,提高了各国的投票权。“在今年12月之前,美国国会如果不批准IMF改革方案,将把美国排除在外进行特别增资”,据称IMF高层秘密做出了这一决定。以中国等为对象进行特别出资,则无需美国国会的批准。

IMF存在一定的危机感,如果不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其存在基础将发生动摇。中国创建了自身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开始与以日美欧为中心的金融系统保持距离。IMF不得不加强警惕,如果远离新兴经济体将会出现“由中国主导的货币基金”。

美国国会也围绕2016年、2017年的支出法案一直在进行磋商。在野党共和党要求时隔40年解禁原油出口。作为支持基础的能源产业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原油库存量出现增加,一直在寻求扩大海外销路。执政党民主党一直搁置IMF改革,也是为了顾及在G20(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多次遭到国际批判的奥巴马政权的颜面。

两党的谈判材料集齐后,利害关系达成一致,最终达成协议批准了IMF改革。

资料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7日报道,若议员们批准上述协议,则将缓解新兴市场国家长期以来的不满情绪,即它们在IMF的话语权和投票权未能体现其在世界经济中日益重要的地位

若国会一如预期地批准对IMF治理方式进行调整,则印度、巴西、土耳其和其他国家将在IMF获得更大的投票权重。而中国所能获得的表决权将使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IMF第三大股东,从而在地位上超越一些欧洲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这些期待已久的改革将赋予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更大发言权,让它们参与决定该机构的政策。

2010年的改革方案提出,将IMF的份额(即各国贡献的资本)增加一倍并进行重新分配,给予中国等国家更大发言权。最大的输家将是欧洲各经济体,它们的投票权份额将被削减。

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发起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满足中国的愿望,使其留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内。但由于共和党担心改革会削弱美国在IMF的影响力,这些改革在美国国会受到阻挠。很多人认为,这一点是促使中国决定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替代机构的因素之一。

美国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部主任、《布雷顿森林货币战》一书的作者本·斯泰尔表示:“(国会批准这些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这肯定是姗姗来迟,我认为这带来了一些代价。”

斯泰尔补充道,美国在批准2010年改革方案的问题上拖拖拉拉,使北京在追求替代方案时具有“相当大的道德力量”,并帮助其争取到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支持亚投行。

但是,可能给美国和IMF之间带来新摩擦的一个细节是,综合支出法案提出美国国会应在批准IMF发放特别贷款的问题上扮演更大角色。它还要求美国寻求废除2010年出台的“系统性豁免”,当时引入这项豁免的目的是让IMF能够参与欧洲主导的救助希腊经济的行动。

《今日美国报》16日则评论称,此举有助于维护美国在全球金融秩序中的领导地。中国在IMF的投票权份额将从 3.8%提高至6%,而美国的投票权份额将从16.7%微降至16.5%,这并不会妨碍其一票否决权。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IMF改革奥巴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