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肇星:当发言人不说假话 真话不全说

2015-12-17 12:25:08 作者: 林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发言人,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应该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说话要注意:绝不说假话,真话不能全说。

李肇星在论坛上妙语连珠。

李肇星在论坛上妙语连珠。

李肇星:当发言人“绝不说假话”

信息时报:作为“诗人外交家”,您是如何做到集沉稳与浪漫于一身?

李肇星:51年从事外事工作的体会是:在祖国面前,我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在知识面前,我永远是个毕不了业的学生。

信息时报:当发言人,说话要注意什么?

李肇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应该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说话要注意:绝不说假话,真话不能全说。

信息时报:外交生涯中您印象最深的外交案例是什么?

李肇星:太多了,只说一件与自己有关的退税小事。我曾在学校学过,外交场馆属于中国的财产,不需要向当地政府交地产税。但在肯尼亚,我发现当地政府已向大使馆收了好多年的税。我就试探着跟当地税务官交流,结果税务官说,是搞错了,可以退税,所以那几年间我们缴的税全部给退了,一两千美元。用在祖国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为国家作贡献,当时激动得在肯尼亚大使馆痛痛快快哭了一场。

信息时报:说说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事件”里的故事?

李肇星:是因为有了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对前方的支持,有了大家的爱国激情,才让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写下‘对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其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歉意’的白纸黑字,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李肇星赞珠海:“多可爱啊!”

“我参加外事活动51年,到过180多个国家,不管到多少国家,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还是自己的祖国。”12月14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现身珠海大会堂,参加“世界经济与横琴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那个唇枪舌剑的“诗人外交家”,从以往央视的荧屏上,走到了珠海市民面前。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演讲与互动中,这位智慧的老人妙语连珠,充分展现了他铁骨铮铮与柔情万丈的两面。

“我们珠海多可爱啊!越来越漂亮了,是全国最宜居的城市。”说到珠海,李肇星一连迸出四五个“可爱”,他说他第一次来珠海,缘于多年前参加关于澳门回归的谈判,“每次听到《七子之歌》都有种悲壮的感觉,‘七个孩子’为什么会丢呢?是因为这些孩子太可爱了,所以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而爱祖国要从爱家乡开始。”

论坛上,李肇星还与珠海本土1000多家企业代表和自贸区专家进行了现场互动深度对话。“对话李肇星”现场互动环节将论坛气氛推向高潮,前外交部长立马拿出现场答记者问的架势,以其独有的睿智与幽默赢得阵阵喝彩。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推荐: 李肇星外交部发言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