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州:警察为撬开嫌犯的嘴通宵读《红楼梦》

2015-12-17 09:0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把预审员称为“走在钢丝上的人”,自己的心理防线就是钢丝。在预审员的职业生涯中,必须紧紧绷住这根弦,“一来必须保证案子100%的正确率,99 .9%都不行,二来要排除来自自身的压力”。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预审大队大队长邓浩杰被称为广州“最会跟嫌疑人聊天的”警察之一,他通过聊天来了解对方的心理状态,进而找到突破口。据南方都市报17日报道,为了提高与嫌疑人沟通的技巧,嫌疑人喜欢什么,邓浩杰就去了解什么。有一回,一名女嫌疑人喜欢研究红学,他就通宵两晚读《红楼梦》,记住了小说中对王熙凤之死的评价:“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借此攻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邓浩杰

阿Sir档案:邓浩杰

1993年从警,现任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预审大队大队长,为广州市公安局特邀预审员、广州市预审警务专家和广州市公安局警察培训部特聘教官。

必杀技

预审就是通过审讯和取证,用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辩解与证人、证言和证据相互印证,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作案事实。他创立五步审讯工作法,与犯罪嫌疑人谈天说地,只为撬开对方的嘴巴。

走在大街上,邓浩杰普通得就像其他中年人一样。头发短而稀疏,中年发福的身材,操一口带浓重本地音的普通话,这样的他或许难以引起你的注意。其实,他是阅人无数的公安预审员,号称广州“最会跟嫌疑人聊天的”警察之一。

察言观色的警察

1997年,是邓浩杰干公安预审工作的第二年。也是这一年,他结了婚。

他说能追到妻子,日常预审工作中那套察言观色的技巧真是帮了不少忙。“第一次约会,地方的选择很重要,像咖啡厅是最好的。”邓浩杰笑称,追女孩与审讯一样,要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条件,如去咖啡厅约会,该选择什么位置?角落无疑是首选,“双方直接面对面,对方注意力就只能在自己身上,这样双方沟通的机会就大大增加,而且咖啡厅的气氛让双方都能放松。”

可预审当然没有约会那么浪漫。

说起审案,邓浩杰本能的回答是“绝对没有刑讯逼供!”

一些影视作品比如警匪片中,总会出现警察为了让嫌疑人供述作案事实,用各种逼供的暴力手段,很多人似乎有了一种刻板印象:面对嘴硬的嫌疑人,暴力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手段。

预审员如何让嫌疑人开口?邓浩杰说,一般审讯室,就是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白色的四面墙,栏杆将房间分隔成两部分,戴着手铐的嫌疑人坐在栏杆内,旁边坐着主审员———其实并没有影视剧中的桥段:一张凳上放着有刺眼光线的台灯———审讯室里装的是日光灯。副主审员和记录员坐在栏杆外,审讯过程有监控设备监控。

预审员看起来跟普通警察并无二致,如何做到跟谈判专家一样,要靠谈话让对方将作案事实供述出来?邓浩杰笑了,拿出厚厚一摞笔记。

读《红楼梦》突破“王熙凤”

邓浩杰的一份预审笔记里写着:

“2014年6月10日,13点29分至17点30分:

今天中午吃啥?大白菜,一点点肉,米饭。

……

笑了一下,弓腰,双手指腿间,眨眼

……

你小时的梦想:想当解放军,可惜体检没过关。又笑,时间短,双手举起抓窗,双脚并拢在地。

……

说你昨天挠脚的事:哈笑,望着说话人。我是小动作多,你昨天的话我爱听。说完低下头。

……”

邓浩杰拿出来的那摞足有几百页纸的审讯笔记,密密麻麻记录着审讯的点滴细节。这是一个审了30天的毒品案,每天的预审记录多达十页纸。这里面的信息,除了少数与案件真正有关,绝大多数的记录,看上去就是些让人觉得俗不可耐的闲聊。而且记录显示,往往邓浩杰说了很久,被审问者一声不吭。

这种情况下,嫌疑人的动作和神态就是突破口之一,必须通过完整记录对方的所有肢体和神态反应,继而通过心理学的知识分析对方的心理状态。因此笔记中遍布“摇头”、“按肩”、“扭肩”、“闭眼”等描述。根据审讯记录,预审员还要分析对方心理,制定下一步的审讯方案。

周而复始,邓浩杰年复一年坐在那个密闭的小空间内,为了工作,不知“浪费”了多少口水。“我们的工作相比刑侦是非常枯燥的。”为了提高与嫌疑人沟通的技巧,邓浩杰20多年来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什么都要学一点,甚至有时候发现嫌疑人喜欢什么,就赶紧去看。”

印象最深的,邓浩杰说起读《红楼梦》的故事。当时他要审一个涉嫌职务侵占的女嫌疑人,但她始终不肯开口。邓浩杰得知她的爱好是红学研究,“你也知道,《红楼梦》男人一般不太读得进去,但我就去看了两个通宵。”邓浩杰有意识地记住了小说中对王熙凤之死的评价,“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1987版《红楼梦》,邓婕饰演的王熙凤

审讯还是迟迟没有进展,邓浩杰就跟这个女嫌疑人闲聊起来,谈起了《红楼梦》,直到讲出对王熙凤的评价,“她感同身受,也知道自己千算万算肯定是要坐牢,因此心理崩溃,就说了。”

“走在钢丝上的人”

阅人无数,对于邓浩杰这样的预审员来说一点也不夸张。同一时期,他手头上可能有30个嫌疑人在审。他的同事透露,邓浩杰最高的审讯纪录是同时审60人。邓浩杰觉得,自己能做的,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正义。

令他担心的是犯罪手段的不断更新。2009年办理“李某黑社会集团”专案,经过10个月的努力,警方查明以犯罪嫌疑人李某为首的涉黑集团涉嫌领导、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诈骗、敲诈勒索、赌博等30宗犯罪,涉案总金额有约人民币4亿元。

“他非常熟悉法律,对民法通则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我,随口就可以把好些条文背出来。他在指使手下作案时,经常狡猾地避开了刑法规定。”邓浩杰说李某的做法完全不同于普通黑社会首脑。

有讽刺意味的是,李某满手“血腥”,却教育子女一定要走上正途。“供他们读大学,送他们去好单位,坚持要他们走上正路,不能够学自己”,但据说李某对待“二奶”和下属,手段却近乎残暴,不允许二奶生孩子,即使怀孕七八个月也要堕胎。

而审讯突破口,恰恰就在李某妻子的问题上。李某非常在乎和尊重妻子,当得知妻子因涉嫌洗钱被抓后,一直以来的怒气、怨气全部爆发。邓浩杰抓住这一点,逐步突破其心理防线。

邓浩杰说,对预审员来说,长期枯燥的工作会对心理造成影响,更有绝不可出现一宗冤假错案的巨大压力,“只要你的生涯出现一宗冤假错案,预审员生涯就结束了。”

他把预审员称为“走在钢丝上的人”,自己的心理防线就是钢丝。在预审员的职业生涯中,必须紧紧绷住这根弦,“一来必须保证案子100%的正确率,99 .9%都不行,二来要排除来自自身的压力”。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