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乐泉主政新疆15年曾被列头号暗杀 现在做什么

2015-12-17 09:00: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王乐泉已年满71岁。十八大后,他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职务,2013年出任中国法学会会长。小编注意到,两年来,王乐泉仅调研过的省区市就不下13个,其中今年与孙政才两度会面,与胡春华一次会面。

近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第五届中国法律实施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生于1944年12月的王乐泉,目前已满71岁。十八大后,他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职务,于2013年11月30日履新,走上中国法学会会长岗位。

小编注意到,履新两年来,王乐泉很忙碌,仅调研过的地区就不下13个。近期,他出席各类会议、论坛时讲的最多的就是“政治定力”、“政治规矩”。

中国法学会会长什么级别?

中国法学会官网显示,该机构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市)法学会和各全国性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联合组成的人民团体。在中央编制办官网中,由中央编办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机关,共22个,其中就有中国法学会。

作为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法学会是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每年百余中央部门单位集中晒预决算时,中国法学会也会公开三公经费等开支。

目前,中国法学会领导班子为“1正19副”结构,1名会长、19名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为陈冀平,他跟王乐泉曾在中央政法委共事1年。

2005年12月至2011年11月,陈冀平曾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正部长级)。

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王乐泉是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小编发现,由曾经的副国级领导出任中国法学会会长,此前已有先例。

中国法学会第四届会长任建新,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王乐泉之前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的韩杼滨,是中国法学会的第五届会长,他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历任中国法学会会长中,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后出任会长的,王乐泉还是第一个。

两月不下五次谈“政治定力”

在2013年11月30日的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王乐泉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当时,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18天。

当选中国法学会会长后,王乐泉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国法学会要努力成为党和政府需要的“智囊团”“思想库”。

小编注意到,履新中国法学会会长两年来,王乐泉在多个会议上发表过讲话,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今年8月28日的人民日报,就刊发了王乐泉的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文中谈到了属于中国共产党原创性的重大理论14个方面,其中包括“良法善治理论”。

小编发现,今年以来,王乐泉讲话时多次强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最近两月其出席的6个活动中,就有5次强调这一内容。

在11月8日的云南省法学会调研座谈会上,王乐泉称: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大会议、重要讲话中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这也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法学会工作和法学会联系的法学法律界,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各级法学会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根本要求。

在12月12日的第五届中国法律实施论坛暨中国行为法学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上,王乐泉称:在“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中,政治过硬是首要的标准。

今年与孙政才两度会面

小编注意到,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两年来,王乐泉的主要工作内容为到各地调研,出席省级法学会的工作座谈会、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初步统计,31个省区市中,王乐泉两年来调研过的省级法学会不下13个。

王乐泉到各地调研时,经常跟当地党政一把手见面。他出席的省级法学会的工作座谈会、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当地的党政一把手也经常出席。因此,两年来,王乐泉跟多地省(区市)委书记见过面。

2014年3月31日,广东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据中国法学会下属的《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开幕式,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大会并讲话。

4月18日上午,王乐泉在渝召开座谈会,调研重庆市法学会建设发展情况。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出席。

11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孙政才会见了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行了交流。因此,这是王乐泉在今年内与孙政才的二度会面。

小编初步统计,两年来,王乐泉会见过的省级党政一把手还有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云南省长陈豪等。

主政新疆15年,曾被列为头号暗杀对象

王乐泉与张春贤

王乐泉是山东人,在山东工作了26年(1965年至1991年),历任寿光县侯镇公社副社长、寿光县委书记等岗位,1982年38岁时出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1989年升任山东省副省长,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

1991年王乐泉“西出阳关”,从山东调到了新疆,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1995年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此直到2010年调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主政新疆达15年。

改革开放后,长达15年主政一方,这在省级领导中非常少见。而且,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7年后,王乐泉于2002年当选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后又任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据媒体报道,1996年11月,20多名东突分子秘密潜入和田市,不仅讨论了一个未来的暴力计划,还商量了一份暗杀名单,王乐泉被列为头号暗杀对象。

“那个暗杀名单我们也见过”,王乐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很坦然,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如果不把我们列到头号,那才是怪呢,那把谁列到头号去?肯定的,对他们来讲就是这样。”

据媒体报道,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针对东突分裂活动,王乐泉强调:“我们应该保持冷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上敌人的当。不管什么民族,我们的广大干部群众应该同仇敌忾,对向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向参与严重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千万不能把矛头对向自己的民族兄弟和姐妹。”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qq.com
相关推荐: 王乐泉新疆暗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