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开幕 习近平出席刘云山主持

2015-12-16 08:54: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互联网+”……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网络热词。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今天(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届大会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与会,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多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

昨天,习近平已经抵达乌镇,并会见了梅德韦杰夫,更有记者拍到二人一起逛夜市。

主席出席引发外媒关注

目前,外媒已经对此展开大量报道,其中尤以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一事最受关注。多国领导人更是已经准备好出席此次大会,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

美国侨报网称,习近平确定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显示出中国决心在国际互联网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习近平此前在发给大会的贺词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努力尊重网络主权和维护网络安全,并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以应对互联网发展给国家主权带来的新挑战。联合早报网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反映出,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及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希望在尚无国际性规则的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及参与规则制定的意愿。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美国《财富》杂志网站、马来西亚南洋网、俄罗斯龙报网、香港明镜新闻网、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巴基斯坦媒体Radio Pakistan等都非常关注和期待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致辞。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于12月14日抵达中国,他将在16日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

据巴基斯坦媒体Radio Pakistan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将于16日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将帮助巴基斯坦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并增加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有益合作。

美国侨报网报道说,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将更大。本届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一半,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等。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来自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中外嘉宾将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4日,来自美国、马其顿、南苏丹的多位政要和专家已经抵达浙江。

侨报网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提升为中国国家战略,其无论对国际还是中国国内政治经济的布局都有重要影响,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加,2014年在GDP中占比达7%。因此,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向世界展现网络战略规划外,更被赋予了分享交流网络发展机遇的重要功能。

习近平出席有何深意?

据《南方网》16日报道,习主席亲自参加互联网大会,彰显了中国党和领导人足够的气质与自信。气质与自信来自于发展,来自于实力。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的互联网建设也取得了与时俱进的长足发展。

“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互联网+”……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网络热词。

去年第一届大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因为出访没有参加会议,但发来的400多字的贺词在大会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参加大会的爱尔兰前总理伯蒂·艾亨、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等国际人士在讲话中积极回应了习主席的贺词内容。伯蒂·艾亨表示,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技术和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是各国政商领导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大会上需要互相分享问题的解决办法,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让全人类共享。这不仅仅是中国和亚洲国家领导人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整个世界要考虑的。

与首届互联网大会相比,这次参与的国家更广泛,由去年的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会的人数更多,由1000余人增加到2000多人,还有8位外国领导人、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会议规格比去年又有提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自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主席亲自参加互联网大会,彰显了中国党和领导人足够的气质与自信。气质与自信来自于发展,来自于实力。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的互联网建设也取得了与时俱进的长足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突破1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9.5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3.28亿户,占比超过1/4。十八届五中全会面世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又把“互联网+”列入“十三五”规划产业的发展主线,毫无疑问,中国已经从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

中国在改革开放、在互联网建设方面取得的发展与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得益于我们走在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上,中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沐浴着阳光,充满着自信。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成果在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同时,中国愿意把我们成就放在中国的“朋友圈”,与世界各国互动、沟通、交流、共享,共赢。

习主席亲自参加大会,彰显了中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责任。

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今年的主题没变,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后面增加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去年6月,中国与联合国首次共办网络安全研讨会,来自俄、美、英、南非、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联合国机构和国外知名智库的100余名与会代表,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互联网治理、联合国作用、区域合作、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中方在会上提出了“和平、主权、共治、普惠”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与繁荣的四项原则,得到积极响应。

今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外长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合作协定》。协定强调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及人类福祉,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国家主权原则适用于信息空间。指出中俄将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国际信息环境,建设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保障各国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平等权利。9月份,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讨论了网络安全问题,中美两国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10月21日,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中英两国签订了首个网络安全协定。

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有一个生动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通过交流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合作达成“共享共治”;让中国的“朋友圈”成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成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成为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全人类的阿里巴巴宝库。

预祝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