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官媒批国人吃相:自助餐连吃带拿 食物摞成塔

2015-12-14 15:04: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杯不出栏,筷不出缘。”我国古人如是讲究用餐礼仪。国民之“吃相”,关乎国民素养和国家文明形象。

“杯不出栏,筷不出缘。”我国古人如是讲究用餐礼仪。国民之“吃相”,关乎国民素养和国家文明形象。

然而,这些年,但凡有过出国、出境经历的中国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走进中餐馆,或是有中国人用餐的地方,氛围遽变,热闹无比,了无国内国外、他乡异乡之别。

此一现象延绵有年、诟病不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某些中国游客的“特色”餐桌陋习依然故我,令人思考。

西餐“中”吃闹“不适”

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中路的一家西餐厅就餐,邻近一桌来了游客模样的4个人,在点了4份不同的主餐牛扒后,和服务员发生了争吵。

这是家西餐馆,没有“蒜蓉西兰花”,只有“芝士西兰花”。游客冲着服务员吼:“你们不是有西兰花吗,蒜蓉西兰花怎么不能炒?菜单里没有就不能炒么?”在服务员反复解释后,他们还是喋喋不休。

4人点的牛扒上桌了,其中两个人又让服务员将牛扒回炉,说是“牛扒切开有血水”。其实,点餐时,他们要的就是“五成熟”牛扒。

理直气壮地在西餐馆要求中餐服务,让那些正在西餐馆享受情调与安静的客人无奈、蹙眉。

“自助餐”变“自家餐”

一些人在中外自助餐上的表现,也颇让人感到汗颜。

长江三峡邮轮游以自助餐为主,这是外国游客投诉最多的项目。重庆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说起这样一件事:一次,一对外国老夫妇取餐时,发现吃的都被拿光了。而他们旁边的中国游客,每人面前都是几个大盘子,食物聚摞成塔,根本吃不完。“这对外国夫妇并不是投诉自己没吃到东西,而是觉得浪费食物太可惜。”

宁夏中国旅行社导游徐慧今年多次带团去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旅行,时常见到中国游客取自助餐时“连吃带拿”。“当看到其他国家的游客不愿意和中国人一起用餐,以及特别标注专供中国人就餐位置时,心里真不是滋味。”徐慧说。

广之旅资深领队黄颖提议,中国游客出境游时,应遵循起码的用餐礼仪:在有外国客人同场情况下,吃饭聊天的声音应该尽量小;不要在不同的餐桌间来回走动,推杯换盏;不要随意在餐厅拿水、甜点等,破坏就餐秩序,影响了别的顾客……

改“吃相”:需引导更须自觉

作为文明礼仪之邦,中国人自古讲究“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国民出游不良“吃相”为何难改?如何能改?

采访中,部分游客、导游认为,游客频频出现不文明行为,主要还是对自身不良行为缺乏认识,认为出游花钱了理应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其次,部分游客存在从众心理;同时,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单凭导游劝说或者景区告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形成的观念和习惯。

宁夏社科院专家张万静说,旅行社有责任在组团出游前多做功课,强化对游客的宣讲、引导,尤其是在吃的方面,提示当地禁忌、基本礼仪。“国家、地方层面要明确对不良行为的惩罚力度,唤醒游客的责任意识。”

据了解,为倡导文明旅游,中青旅曾发布文明旅游实用攻略,从基本礼仪和风俗等方面提醒游客:“食物诚可贵,用餐勿浪费”“饭后请将垃圾带走,请顺手将托盘归位”“在韩国与长辈吃饭,不可比长辈先拿筷子,喝酒请背过头去”……

广州近年推行“文明餐桌”活动,从餐桌文化入手,引导社会风尚。“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逐渐成为广州市民用餐自觉。

受访业者、游客认为,构建旅行的文明,首先还是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旅途上的文明,始于起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