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举行 全城拉响警报

2015-12-13 16:4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布置得庄严肃穆。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在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揭幕的“国家公祭鼎”威严地放置在公祭台正中。

今天上午10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上午10:01,凄厉的警报声再一次作为整个国家的背景音长鸣于耳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里,举国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来源媒体:网易综合)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布置得庄严肃穆。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在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揭幕的“国家公祭鼎”威严地放置在公祭台正中。

面向公祭台的左侧是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形的花岗岩雕塑,上面写着“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这是南京大屠杀发生的时间,在最黑暗的40余天时间里,30万同胞被惨遭屠杀。

在面向公祭台的右侧,悬挂着巨大的和平大钟,再远处是一座残缺的城门雕像。在广场的地面上,铺满了白色的石子,寓意30万死难同胞。现场气氛凝重,集会人群入场时,石子碰撞的声音在广场内回响,仿佛听到了死难者的控诉。

上午10点,国务委员王勇宣布仪式开始。公祭仪式开始,在军乐团伴奏下,全场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划破了南京上空,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默哀结束后,军乐团奏响低回空灵的安魂曲。16名礼兵抬起8个巨大的花圈缓步走上公祭台,将花圈安放在灾难墙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发表了讲话,截至发稿时,仪式进行到这里。之后,将有南京青少年代表朗诵《南京和平宣言》、各界人士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等环节。

纪念馆本身的变化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去年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纪念馆在“历史”与“和平”两大主题的基础上,以“胜利”为主题进行了大规模扩容。在“南京保卫战”、“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历史见证”等既有展陈的基础上新增了《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等五个部分,新增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套)。明天起,该展览将向公众首次开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