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陆配偶行动争权益 获列不分区“立委”名单

2015-12-12 09:1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肖云霞分析“立委”政党票选情,台湾有投票权的陆配达13万人,全台陆配则将近40万人,加上她们的家属和亲友,只要能够争取到65万张陆配家庭选票支持,突破政党票5%门坎,就有很大机会进入“立法院”。

据中新网12月11日报道,台湾《旺报》11日称,来自湖南常德的肖云霞获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列入下届“立委”选举的不分区名单,排名第4,争取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位进入台立法机构的大陆配偶。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本届台湾“立法院”会期即将结束,但仍有多项议案未获通过,例如缩短陆配取得台湾身份证年限及陆生纳入健保制度等,更有陆配及其子女在台遭受歧视等新闻事件发生。

11月底,百余名陆配在“立法院”前集会,要求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应与其他外籍配偶相同,从6年改为4年。另一批陆配则前往“教育部”抗议,由于前段婚姻所生子女来台依亲就学,年满20岁却因尚未取得长期居留权,被迫退学返陆,他们呼吁“教育部”应让陆配子女至少完成大学学业,且放宽长期居留额度等。

对此,肖云霞表示,希望能通过参与政治选举的方式,来改变现状。

来自湖南的肖云霞(前右1),盼进入台立法机构为陆配争权益、求幸福。

肖云霞分析“立委”政党票选情,台湾有投票权的陆配达13万人,全台陆配则将近40万人,加上她们的家属和亲友,只要能够争取到65万张陆配家庭选票支持,突破政党票5%门坎,就有很大机会进入“立法院”。

“希望每个陆配不要这么辛苦,要幸福。”担任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执行长的肖云霞说,21年前嫁到台湾,照顾公婆和2名子女无法工作,只能随着丈夫摆地摊,拿到台湾身份证后,还兼差做到深夜,一天睡不到4、5个小时。因为一路苦过来,也看到陆配的辛苦,萌生改变现状念头,才决定参与选举。

若真能进入“立法院”,肖云霞想争取陆配取得身份证从6年改为3年。至于为何不是与其他外配一样是4年?她认为,两岸一家,陆配应该与其他外配有差别。另外,她还将致力反歧视、反霸凌,并在陆配工作权上,争取更多资源,以及增加大陆学历认证校数,让拥有大陆高学历的陆配们,可以有更多元的职业选择,不必只靠出卖劳力赚钱。

肖云霞强调,她肩负台湾陆配的历史责任。先生和两个小孩都很支持她的决定,刚满20岁有投票权的女儿,正在积极帮忙拉票,希望妈妈可以为陆配发声、争权益。

延伸:何为“不分区立委”?

在台湾,“立委”目前有113席,主要有分为“区域立委”、“不分区立委”、“原住民立委”、“侨国外国民立委”。2008年起,“立法委员”选举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一票是投给“区域立委”,另一票是投给“不分区立委”。“不分区立委”产生方式为各党提名,提名方是由各党决定,共有34“不分区立委”席次,依政党得票占总票数比例分配席次,但得票率需过5%。2008选举中,国民党与民进党各分得20席与14席,而其余政党均无过5%门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配偶名单行动大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