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亚开行批中国3亿美元贷款 帮北京改善空气质量

2015-12-11 13:35: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日批准一笔3亿美元贷款帮助治理北京的空气污染。该机构承诺支持中国减少首都及周边地区煤炭使用的努力。

中国接受亚行“政策贷款”治理污染

前三天,北京发出雾霾红色预警,严重影响到民众的工作与生活。不仅仅是北京,整个北方几乎也都被雾霾所覆盖,空气治理迫在眉睫。北京时间11日FT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中文简称“亚开行”)昨日批准一笔3亿美元贷款帮助治理北京的空气污染。该机构承诺支持中国减少首都及周边地区煤炭使用的努力。

北京官方本周首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原因是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浓度升至危险水平,迫使工厂关闭,许多学校停课。

亚开行的贷款将用于削减河北省的煤炭使用,肆虐京津的污染有很大一部分源自该省。

北京、天津及周边的河北省生活着1.1亿人,占中国经济总量的10%。

亚开行贷款将支持旨在把河北省每年煤炭消耗量减少逾1200万吨的政策。中国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7个在河北。

“虽然他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污染仍然存在,”亚开行发展专家石井晓(Satoshi Ishii)表示。

“根本问题是河北以煤炭为基础的经济和产业结构。”

这是亚开行首次在中国发放“政策贷款”。传统上,中国政府不愿让海外贷款机构介入关键问题上的政策决定,但中国环境挑战的复杂性突显了采纳外部专业知识的需要。

“向中国这样的中上等收入国家提供政策贷款比较少见,”亚行驻华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Hamid Sharif)表示。

“但在中国面临空气污染之类的复杂问题之际,它对政策对话和听取意见抱开放态度。”

省际边界是治理中国空气污染的障碍之一,因为官僚体制内部的地盘之争以及对当地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的关切,阻碍了对雾霾笼罩的华北平原采取地区对策。

明年即将生效的规则将强制要求成千上万家工厂和发电厂披露排放数据。现行规则只要求中国3000家污染最严重的企业公开披露。

北京环保活动人士马军说:“你需要知道你的邻居在做什么,然后才可以合作。”

在昨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员强调了区域协调应对的重要性。

“京津冀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合作的力度,”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表示。“一个是要统一行动。”

今年前10个月,北京关闭或搬迁了315家被视为污染过于严重的企业,并拆除了面积为170万平方米的建筑。

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同呼吸、共治理,大家都应该既有耐心,也有信心。”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战略网
相关推荐: 亚投行治污雾霾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