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上 发达国家620亿美元气候资金遭发展中国家普遍质疑

2015-12-10 08:35: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莎贝拉·特谢拉也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义务上的区分,“必须了解什么叫义务。我们有一个公约,里面是非常清楚的”。

“因为有重复核算问题,这不是真实的数字”。巴黎当地时间8日,面对如何看待发达国家已提供62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提问,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用一句话给出了回答。

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组成的“基础四国”集团当天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召开发布会,介绍其在谈判中所持立场。敦促发达国家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承诺是重点之一。

发布会上,美联社记者提问说,如何看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一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2014年已提供620亿美元?这是当天发布会唯一获得集体回答的提问。

由于发达国家此前承诺,到2020年时,其所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应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水平。如果2014年的资金果真达到620亿美元,那就意味着发达国家很好地兑现了自己的资金承诺。

国务院发改委前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在这种情况下,四国部长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对发达国家气候资金“账目”提出质疑。

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艾德娜·莫莱瓦(Edna Molewa)表示,虽然OECD指出有62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已到位,“但我们认为计算方式是有问题的,重复的部分不能计算在内”。

艾德娜·莫莱瓦举例说,这620亿的所谓气候基金中还包括贷款,“一个国家收到的贷款是要还的,且还需支付利息”,她呼吁巴黎气候大会启动一个进程,来探讨如何建立一个值得信赖的资金核算体系,“气候资金的计算非常复杂,如果没有一个核算机制,那么我们就不知道统计的究竟是什么”。

巴西环境部长伊莎贝拉·特谢拉(Izabella Teixeria)的质疑则在“第三方提供内容”这一OECD报告中的“方法学”问题,“我们不能把统计工作外包,这涉及到透明度和可信度”。她呼吁各方在巴黎会议上达成一个协议以实现资金的透明度,从而评估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真实数字,“我希望看到真实情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表示欢迎OECD作出报告后,也明确指出发展中国家对这一报告并不认可。他强调,这种不认可正好说明了气候资金透明度的重要性,这一透明度是增加政治互信的手段。

“发展中国家没有见到620亿”,解振华表示,气候资金提供者的账目应包括“给了多少钱”、“钱给了谁”、“拿钱干了什么”等一系列要素;而气候资金接收者的账目也应包括“我从哪拿到钱”、“我用这些钱做什么”、“有什么成效”等要素。

不过在四国部长相继发言后,又有欧洲记者追问,如果发达国家资金不够透明,南南合作的资金又该如何评估。

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对此明确表示,之所以谈发达国家资金的透明度,是因为此前的谈判已经确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是发达国家的义务所在。但发达国家承诺的和兑现的是两个概念。

伊莎贝拉·特谢拉也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义务上的区分,“必须了解什么叫义务。我们有一个公约,里面是非常清楚的”。她强调,现在谈义务,不是要给发展中国家也创造出来一个义务出来,而是要敦促发达国家必须兑现承诺,“我们必须知道真实情况,找到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行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气候巴黎资金大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