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委内瑞拉变天了?中国还借给它500亿美元呢

2015-12-07 21:26: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三十年前,委内瑞拉人以生活水准基本上是拉丁美洲最高而自豪。今天,在十七年的革命之后,大多数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哪怕这个国家的原油储备比沙特阿拉伯还多。

图为反对党支持者欢呼胜利

当地时间12月7日凌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大街上爆出一阵阵欢呼,烟花绽放、汽车鸣笛,这并非圣诞节的提前庆祝。而是委内瑞拉国会选举的部分结果公布了。

据美联社报道,在此次国会(即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中,反对党赢得167个席位中至少99席,统一社会党则赢得46个席位。全国代表大会是委内瑞拉的最高立法机构,其成员由全国大选直接产生,任期5年。这是反对派联盟16年来首次从统一社会主义党手中赢得了国会的控制权。

委内瑞拉变天了。

很快,总统马杜罗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出,承认败给了反对党。“尽管我们没有胜选,但是委内瑞拉的民主和宪法取得了胜利”。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这个国家需要改变,今天,改变正在发生。”

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马杜罗一直都表现得信心满满,马杜罗曾强调,如果执政党在选举中失利,最近10多年的“革命成果”将会失去,呼吁过去享受政府各项社会政策好处的中低收入民众继续支持政府。

图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投票

他还表示如果败选,就要走上街头,捍卫由他的导师——前总统查韦斯——创立的社会主义体系。

而只有近几日他明显软化了态度,呼吁他的支持者冷静下来,以图东山再起。

马杜罗的努力并没有带来选票。反对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大比例的胜利,还是和委内瑞拉糟糕的现状有关。

经济形势糟糕 小偷都不偷委内瑞拉的钞票

《金融时报》的斯奇巴尼曾对委内瑞拉的现状做过生动的描写:

“三十年前,委内瑞拉人以生活水准基本上是拉丁美洲最高而自豪。今天,在十七年的革命之后,大多数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哪怕这个国家的原油储备比沙特阿拉伯还多。”

一位委内瑞拉人正准备在街头小摊付账

委内瑞拉经济最大的问题正是石油。作为世界第五大和拉美最大的产油国,委内瑞拉95%的收入、25%的GDP和50%的政府财政收入都依赖石油出口,同时近90%以上的食品和日用商品依赖进口。

然而,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委政府收入锐减。到11月份,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均价为36.53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每月均价的最低水平,而去年平均每桶原油出口价格是88.47美元。

为了解决问题,委内瑞拉变卖黄金以筹集资金支付债务,其政府黄金储备正急剧减少。同时,《华尔街日报》称,委内瑞拉还取出了其存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67亿美元现金。

由于缺少美元,委内瑞拉商品进口难以为继,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飞涨,物资短缺,超级市场按照指纹进行定量配给。各种物资都可能短缺——本周是牛奶,下周是黄油,再下周则可能是餐巾纸。当有货的时候,人们排起的长队会绕过若干街区。而委内瑞拉人甚至将纸币当做餐巾纸来用,因为纸币比纸巾便宜。

委内瑞拉人用一张面值两块钱的纸币裹着煎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凤凰网综合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