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见18国领导人 中国发布非洲政策文件

2015-12-05 14:05: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当西方媒体把非洲形容为“充满疾病的污水坑”而避之不及,中国外交却进入“非洲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在非洲大地掀起一阵“习旋风”。

正当西方媒体把非洲形容为“充满疾病的污水坑”而避之不及,中国外交却进入“非洲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在非洲大地掀起一阵“习旋风”。

12月3日,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模式”,当天,他会见了出席中非峰会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和9位非洲国家领导人,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出席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除此之外,还会见了多达18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开幕式后,习近平同与会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与南非总理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握手。

昨天,习近平集体会见了13国领导人,包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科摩罗总统伊基利卢、南苏丹总统基尔、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毛里求斯总统法基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摩洛哥政府首脑班基兰、卢旺达总理穆雷凯齐、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西、坦桑尼亚副总统哈桑等;还与科摩罗总统伊基利卢、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单独举行了会谈。

非洲50个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的代表团出席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其中45位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加上此前对南非和津巴布韦的国事访问,习近平此行与超过一半的非洲国家首脑会面。在首脑会谈中,“一带一路”、基建合作、产能合作、农业现代化几乎是共同的主题。

中国对非洲的真诚态度获得高度赞扬。非洲联盟轮值主席、92岁高龄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昨天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他脱稿说:“刚才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习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援助领域几乎涉及所有领域,包括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工业化、减贫、妇儿儿童等等。习主席所代表的国家,曾经是贫穷的,也从未殖民过我们,但是他正在做我们期待那些殖民过我们的国家所做的事情。如果他们有耳朵,请他们听听!”当他说完这段话时,全场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

中国政府4日还在约翰内斯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定调中非合作新时期合作。这是时隔9年,中国发布的第二份对非政策文件。

文件提出,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在传承与发扬中非传统友好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非洲联盟以及次区域组织致力于维和维稳能力建设和有关努力,继续为非洲常备军、非洲危机快速反应部队等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文件提出中非要深化军事合作,扩大对非洲国家军事人员的培训规模,继续派遣军舰参与执行维护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国际海运安全任务,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几内亚湾海运安全等。

习近平集体1非洲13国领导人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约翰内斯堡集体会见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非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祝愿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功,就中非关系和双边关系交流看法,为中非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集体会见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科摩罗总统伊基利卢、南苏丹总统基尔、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毛里求斯总统法基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摩洛哥政府首脑班基兰、卢旺达总理穆雷凯齐、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西、坦桑尼亚副总统哈桑等出席会见。

习近平指出,我此次非洲之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同南非总统祖马一道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二是同非洲领导人共叙友谊,共商中非合作发展大计。中非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也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当前,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反映了中非共同心声。

习近平向非洲领导人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走向,强调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中国是非洲伟大的朋友,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国家令人钦佩。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团结不断巩固,非洲国家同中国已成为战略性伙伴。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一直得到中方大力帮助,在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需要更加密切同中国的合作。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同样重要,非洲国家欢迎中方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并向非洲转移优质产能。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为中非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另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与会多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本次中非合作论坛。

刚果共合国总统萨苏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团结一心,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原则是双赢和造福中非人民。约堡峰会主题是中非合作,这具有重要意义,将能够界定非洲大陆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帮助非洲经济实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并帮助非洲发展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和机械化,帮助发展非洲的交通、培训、教育和工业化,将中国优势产能转移到非洲。

刚果民主共合国总统卡比拉表示:“我认为此次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峰会能够让我们为下一个15年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当前,非洲正在稳步发展,并积极摆脱贫困,非洲发展的关键之一是中非合作,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的开放。”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表示,感谢中国对于非洲发展,特别是在减少贫困方面的支持。此次约堡峰会对于非洲和中国关系发展给予了非常良好的平台,将帮助非洲努力实现工业化。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非洲大陆非常重要,这一战略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力。中非论坛对非洲加强同中国关系提供了有效平台,作为论坛首任非洲联合主席,埃塞俄比亚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峰会欢迎晚宴中指出,中非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方愿进一步推进中非关系发展。非洲国家也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不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感谢中方为非洲提供无条件的支持和援助,帮助实现和平、发展、繁荣的非洲梦想。

摩洛哥政府首脑班基兰表示,非洲国家和中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希望吸取中方发展的经验,实现共同进步。

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西表示:“我要赞赏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实现的经济快速增长,以及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致力于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将加倍努力落实此次约堡峰会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