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武汉:满月宝宝高烧还被裹成“粽子” 被“捂坏”离世

2015-12-03 08:31: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新生儿由于呼吸、体温调节中枢还未发育健全。长期处于闷热、高热的情况下,大量出汗失水,严重者容易出现脑细胞缺血坏死,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导致死亡。

刚出生的宝宝体弱,不少父母担心宝宝着凉,会用层层衣物将孩子包裹起来。近日,武汉一家人就如此操作,刚满月的宝宝感冒发烧了,家长在睡觉时还给他穿着毛衣、盖厚被,将孩子裹成“粽子”,结果“捂出”了“蒙被综合征”,导致多器官衰竭,前日,还没来得及起大名的宝宝,匆匆离开了人世。

宝宝发烧后被裹成“粽子”,被“捂坏”离世

据楚天金报2日报道,一个月前,湖北武汉新洲区的王先生喜得贵子,取小名“念念”。近日天气冷了,家人总是给孩子添衣,连睡觉的时候都穿着厚毛衣,可念念还是感冒了。27日晚,父母决定让念念睡在他们中间,更暖和。晚上小家伙满身大汗,哭闹不止。这一夜,孩子睡得很“沉”,一直大汗淋漓。

次日一早,孩子精神不佳,还不断咳嗽,高烧不退。家人又给孩子加了衣服。到了晚上,念念仍高烧,呼吸微弱、面色苍白、嘴唇发乌,父母赶紧把孩子抱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念念穿了两件毛衣、一件薄袄、一件厚袄,还包着包被。见孩子眼神呆滞,还不时抽搐,怀疑是患有婴儿捂热综合征,必须马上抢救。检验结果证实,孩子由于大量出汗已有脱水症状,脑血流量减少,脑组织缺血缺氧。可惜的是,因为孩子太小、捂热时间过长,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器官弥漫性出血抢救无效离世。

该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蔡小芳介绍,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新生儿由于呼吸、体温调节中枢还未发育健全。长期处于闷热、高热的情况下,大量出汗失水,严重者容易出现脑细胞缺血坏死,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导致死亡。此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峰期,今年至今,该院已收治13例“被捂坏”的患儿,令人扼腕。

蔡主任提醒家长,其实,穿太多孩子总是流汗,一受风反而更容易着凉。最好让孩子独睡在父母身边的小床上;孩子穿衣服比成人多一件,及时增减;家长可以用手摸孩子后颈,如果感觉潮湿粘黏就说明穿多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楚天金报
相关推荐: 武汉高烧粽子宝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