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班禅坐床20年:佛教没有国界,活佛有祖国

2015-12-02 21:4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22日,北京大雪纷飞。第十一世班禅冒雪而来,在红墙黄瓦、古朴巍峨的古寺接受本报专访。端坐记者眼前的班禅沉稳谦和,庄严得体,侃侃而谈。20年前的灵童,而今已经展现出藏传佛教大活佛的良好风范。

2015年3月12日,第十一世班禅在全国两会宗教界别的讨论会上。

1995年,坚赞诺布经金瓶掣签仪式中签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

(一)

1989年1月28日,第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圆寂,并就活佛转世问题留下遗愿:“我想在释迦牟尼像前,采取‘金瓶掣签’的办法来确定。”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制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寻找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工作随即严格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展开。

于是, 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一户普通人家的儿子坚赞诺布,在转世灵童寻访僧队找到他之后,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

1995年11月29日,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隆重举行。生于1990年2月13日的坚赞诺布(第十一世班禅俗名)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真身,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995年12月8日,位于西藏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法号齐鸣,经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第十一世班禅在这里正式坐床继位。

坐床典礼那天,这个不满6岁、来自高原牧区的男童,在众人瞩目中,坐在宝座上几个小时,法相庄严,稳稳地接受着各种礼仪,俨然活佛气象。此后,坚赞诺布正式以活佛的身份,面对世人。

“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其意义首先在于,明确了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中央政府颁行‘金瓶掣签’制度在今天的延续,并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完整实践。也就是说,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的产生要在报请中央政府批准后,按宗教仪轨寻访出几名候选灵童,在释迦牟尼像前‘金瓶掣签’认定,最后再报请中央政府批准。大活佛转世事务都要按这个规矩办。”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对本报记者说。

朱维群曾亲历第十一世班禅的寻访认定过程,此后与第十一世班禅长期近距离接触,在他的印象中,第十一世班禅聪慧勤勉,谦虚平和,佛学造诣日益精进,言谈举止庄严得体,非常好地继承了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2010年6月,班禅为释迦牟尼佛像镀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3 4
相关推荐: 班禅坐床佛教活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