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南回应“农妇追杀夫凶手17年”:将倒查责任

2015-11-27 14:13: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项城市公安局已成立由纪委书记王济岭牵头的倒查组,严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办案人员责任,一经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河南农妇追凶17年找到4名杀夫嫌犯”的消息,引发网上热议。河南省项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亚飞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项城市公安局已成立由纪委书记王济岭牵头的倒查组,严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办案人员责任,一经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仍然在逃的齐阔军,已成立由项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海彪为组长的追捕组,全力追捕。

项城市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1998年1月30日,南顿镇齐坡村村民齐学山在同村的李桂英家门口与李桂英对骂,后找来齐金山、齐保山、齐阔军、齐海营帮忙打架。齐金山用杀猪刀朝李桂英肚子上扎了3刀。齐海营用木棍和李桂英的丈夫齐元德打斗时,齐金山用杀猪刀朝齐元德扎了一刀,齐元德逃跑时,齐海营将其一棍打倒,齐保山用圆头锨在齐元德身上拍了一锨。齐元德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桂英轻伤。案发后,齐学山等5人潜逃。项城市公安局于同日立案侦查。

1998年3月2日、9月18日,齐学山、齐保山分别被警方抓获,同年6月12日、10月21日分别被移送审查起诉。后均被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二人已于2013年3月1日刑满释放。

2011年3月11日,齐金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落网。今年7月13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改判齐金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今年10月底,李桂英反映齐海营已改名齐好记。经项城警方查询,确定齐好记就是齐海营。11月13日,项城警方在北京通州将齐海营抓获。最后一名逃犯齐阔军目前仍在逃。

张亚飞认为,此案暴露出侦办民警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其余逃犯追捕懈怠等问题。1998年案发时尚无网上追逃系统。1999年年底,公安部建立全国在逃人员数据库,限于当时农村条件,加上没有采集到齐阔军、齐海营二人照片,没有及时上网。

张亚飞说,齐金山曾用韩保成之名,系假名,不存在身份更改问题。齐阔军逃跑后,因一直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按照相关规定,其户口于2012年9月21日被另册保管,不存在身份消失或更改问题。经查1988年户口底册,齐海营登记的姓名为齐海营。1999年年底,南顿派出所户口核对登记时,委托齐坡村干部填写户口常表。时任齐坡村副主任的齐海营之父齐某利用便利条件,把齐海营的户口填写为齐好记,交给内勤民警马某整理入册。

据张亚飞介绍,11月24日,马某已被项城市公安局处以禁闭,将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依法依纪处理。同日,项城市公安局以涉嫌包庇罪刑事拘留齐某。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推荐: 农妇河南凶手责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