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表态将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

2015-11-26 09:39:41 作者: 央视新闻评论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态称,将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此外,拉夫罗夫还表示,袭击战机事件更像一场“有预谋的伏击”,而不是意外。

新闻背景

当地时间24号,俄罗斯空军的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随后在叙利亚一侧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一名遭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地面火力袭击身亡,另一名下落不明。

据最新消息,俄驻法大使25日说,下落不明的飞行员已被叙利亚政府军找到,状况为“受伤”,目前已被送到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此前叙反对派武装“土库曼旅”一名头目称,两名飞行员都已被他们打死。

战机被击落后,俄派出两架米8直升机到坠毁地点进行搜救。在行动中,其中一架直升机遭到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火力攻击,被迫在中立区域降落,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身亡。随后搜救队和直升机飞行员撤回至赫梅米姆空军基地。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态称,将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此外,拉夫罗夫还表示,袭击战机事件更像一场“有预谋的伏击”,而不是意外。

俄战机究竟是否侵犯土耳其领空?俄土双方各执一词

土耳其

总统埃尔多安:当时俄战机不断靠近土耳其领空,土方在五分钟内发出了十次警告,但俄方战机仍执意进入土耳其领空。“土耳其采取的行动完全符合交战条例,我们对邻国并没有敌意。”

俄罗斯

俄战机并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

普京:“我们的军队正在奋不顾身地打击恐怖分子,却出现了战机被击落这一事件。这完全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子。”

blob.png

土耳其和俄罗斯给的苏-24飞行路线对比,红线为俄方信息,紫线为土方信息。

俄罗斯一方面坚持与土耳其“打嘴仗”,称没有侵犯土领空;另一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应急反应:

俄罗斯将停止与土耳其的军事联系。采取额外措施保卫其在叙利亚空军基地的安全:

1、俄所有空袭行动都将在歼击机的掩护下执行。

2、将采取措施,加强对空防御。

3、“莫斯科”号巡洋舰装备类似S-300防空系统,将守在叙西北部拉塔基亚(靠地中海)沿岸地区,消灭潜在威胁。

俄外长取消了原定25日在土耳其举行的俄土外长会晤。

俄政府已“不建议本国公民因旅游或其它目的前往土耳其”。

事发后,中、美、法、英、北约、联合国都作出了回应与表态。

中国

中方十分关注这一事件,目前仍有许多情况需要进一步澄清。中方支持国际反恐努力,希望各方加强反恐沟通协调。

美国

美方能证实土战机发出警告,但无法证实俄战机进入土领空。

奥巴马:“土耳其有权维护领土和领空完整,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确保土耳其和俄罗斯进行沟通,弄清真相,采取措施避免局势升级。”

法国

奥朗德:目前各国唯一的目标应该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IS。以“戴高乐”号航母为首的法国海军编队正与俄海军协调打击极端组织行动。

英国

卡梅伦:“强烈”建议这件事由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直接沟通解决。

北约

对土耳其表示支持,称其他北约成员国获得的数据与土方结论相同。呼吁俄土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联合国

潘基文:希望就此事展开可信、彻底的核查,弄清真相,避免再次发生这类事件。敦促在叙进行军事行动,特别是采取空中战斗行动的各方,尽可能采取措施避免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尽力保护平民。

如何看待各方反应?

美国不希望激化矛盾,意在保持俄美对话管道的同时,利用土耳其的冒失牵制俄罗斯的军事行动,避免叙利亚反对派的控制地盘进一步被压缩。

法国对土耳其心怀不满,不过这种不满既由来已久,又不会引发严重后果,目前可以忽略,但从长远看来,将会让法国更加坚定阻止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企图。

英国所谓强烈建议,在受制于北约体系的情况下,算得上是一种积极的表态,显示出英国对于国际反恐合作面临崩溃的忧虑,不过同时也保留了很大的弹性,以便根据时态调整立场。

北约碍于立场,必须表态支持土耳其,但这种支持是不会转化为对俄罗斯的实际行动。北约在三年前就曾在土耳其侦察机被叙利亚击落一事上忽悠过土耳其。这次面对强大得多,且占据道义高度的俄罗斯更不会认真履行承诺。

央视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

对国际反恐联盟有何影响?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对伊斯兰国没有太多办法的情况下,才选择不得不和俄罗斯进行合作。眼下国际上达成的反恐联盟,本身就非常脆弱、来之不易。这种情况下,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仓促击落俄罗斯客机,后果比较严重。

1、俄罗斯为何说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

目前,俄罗斯还是以大局为重,集中精力打IS。若马上对土耳其进行军事报复,两条战线作战,无论是军力还是财力都捉襟见肘。毕竟,俄罗斯还受到严格的国际制裁,经济负担沉重

但若眼下土耳其或北约其他国家再言行不慎,刺激俄罗斯,局势便很有可能升级。毕竟普京作风强硬,而且要考虑国内民众的情绪以及自己的支持率。并且,在中东反恐问题上,俄罗斯占有"道德高地"。所以,北约其他成员的表态非常关键。如果北约大肆利用煽风点火刺激俄罗斯,那么脆弱的反恐联盟就会分崩离析。

2、俄罗斯为何说袭击事件像一场“有预谋的伏击”?

眼下其实美国和北约方面,不希望事情再大,因为毕竟俄是一个核大国,而且西方反恐离不开俄罗斯打头阵。不排除北约知道土耳其想"硬对"俄罗斯,但北约方面没有事先干预,希望借土耳其之手给俄罗斯一些警告。因为过去的一段时间在中东,俄罗斯实在太抢眼了,北约这次意在敲打敲打俄罗斯,让它知道在中东自己不能一枝独秀,独自坐大。

央视特约评论员 吴学兰

联合国应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协调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方面击落,俄战机是否进入土领空的确是一个关键问题,双方目前各执一词。但其实还有一个同样关键的问题不应该被忽视,就是这一悲剧事件折射的是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的协调不力,联合国安理会应有的主导、协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我们知道,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军事行动的联合国机构,但现在安理会只能通过授权“有能力的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行为的方式来反恐,其主导、协调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如果国际社会能携起手来,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反恐协调与合作,组成反恐统一战线,那相关的沟通协调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无法想象,土耳其会击落美国的战机,或者叙利亚政府军击落俄罗斯的战机。因为他们是反恐问题上的相关方,有着密切的信息沟通,但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就缺乏这样的联系。这是不是意味着,悲剧即便这一次没有发生,将来某一天也有可能出现呢?

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央视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