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2016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6日起开售 购票方式大PK

2015-11-25 16:11: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26日起,旅客可订购2016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记者24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按照铁路火车票提前60天发售的规定,2016年春运火车票将从11月26日起开始发售。

11月26日起,旅客可订购2016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其中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总公司将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比2015年春运增长14.5%。其中图定旅客列车3048对,增开旅客列车440对。

为进一步方便务工人员购票,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一方面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另一方面,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可以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乡、返校,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票的各项服务。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铁路部门在此期间将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

此外,铁路部门表示将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一是强化实名制售票;二是铁路公安部门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三是加大对火车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严格内部售票管理,对违反售票纪律的铁路职工,一律调离工作岗位,对涉嫌倒卖车票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因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卖车票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管理干部责任。

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公布

预售时间表

2016年春运时间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去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将网络和电话预售期调整为60天,并持续至今。根据60天预售期,11月26日将可以网购和电话预订1月24日春运首日车票。

此外,春运票开售只是春运售票的开始,之后车票会越来越紧俏。春节前几天的车票一般最为紧俏,所以2016年春运的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3日至2月7日,最高峰可能在2月7日左右。对于买票来说,购票者最费力气的时间也将集中在12月2日至12月6日期间。

新变化:可买乘意险 可“变更到站”

与以往相比,今年春运火车票有一些新的变化,提前了解可帮助网友们更顺利购票。

首次在12306网站购票的用户,购票前要留意自己的身份核验结果。此前,若首次在12306网站购票,部分乘客可在网上成功核验身份,无法核验的,到火车站或代售点办理即可。日前,由于铁路售票系统升级,乘客身份信息若无法核验,则需要持身份证到火车站窗口核验。

另外,铁路部门已推出铁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即“乘意险”。“乘意险”保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乘客在12306网站购票时可自愿购买,车站及手机客户端暂不支持购买。

此外,根据火车票改签新规,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取得纸质车票需到售票窗口办理。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各种购票方式大PK 

·手机APP购票 网络购票新方式随时随地可刷票

通过智能手机下载APP软件也可以购买火车票,事实上这种方式也是网络售票的一种,旅客可以通过这一软件随时随地完成订票。

手机网络顺畅时,打开铁路部门官方APP铁路12306软件,输入出发地、目的地、日期后,即可检索到相应车次的车票。与网络购票一样,首次购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为了使购票更为顺畅,建议旅客先添加常用联系人。

特别提示:需要开通网银或支付宝

使用这种方式购票,也需要将账户开通网银或支付宝才能完成支付,完成订单后,旅客在乘车前取票即可。

优:预售期时间长,从今日起逐步延长至60天,操作方便。旅客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刷新车票,且车次、到发时间、余票等各项信息一目了然。

劣:不能用现金交易,需要绑定支付宝或者网银,且需要45分钟内支付。

·电话订票 提前查好到发车站行政区号

与网络购票预售期一样,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也较窗口购票提前两天,换言之,即将延长至60天,旅客如果不具备上网条件,也可以使用电话购票的方式购买火车票。

拨通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旅客根据语音提示转到订票系统。

由于只能通过声音订票,无法显示更多信息,因此需要旅客电话订票时,根据乘车站预订车票必须输入乘车站和到达站所在城市的区号,选定区号后需要选择到发站、乘车日期和乘车时间段,如输入北京区号010,也可输入车次编号订票。因此建议旅客提前查好到发车站的行政区号。

随后,旅客选择要乘坐的车次后,需要输入乘车人身份信息。电话订票成功后,旅客需要在24小时的时限内到代售点或售票口付费取票,过期订单将作废。

特别提示:可尝试拨其他城市订票电话

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即可在异地订、取火车票。取票时,旅客凭订票时使用的证件、订票单号及实际乘车人的有效证件,至就近的车站或客票代售点窗口进行取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订单保留到次日12点;当日12点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24点。如果拨打订票热线总是显示占线,也可尝试加拨其他城市区号后再拨95105105,电话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样。

优:旅客无需到现场排队,也无需通过网上银行支付。适合不熟悉网络购票的大众旅客。

劣:订票后24小时内须到订票点付款取票,订票时,所有信息均需通过语音提示按数字键选择,操作繁琐。

·窗口购票 放票晚两天很难买到热门车票

窗口购票的方式是此前最为常见的购票方式,旅客只需要准备好乘车人身份证、预留出购票时间,选择一个火车站窗口或者火车票代售点排队购票即可。

窗口购票方式是人工出票,因此旅客只需要跟售票员说出要买的车次,如果有票,现场支付现金并取走车票即可。

特别提示:春运期间抢票成功率较低

窗口售票预售期比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迟2天,且所有渠道购票享用一个票库,不存在票源分配问题,因此部分热门车票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成功率较低。特别是在春运期间,热门列车车票几乎“秒抢”,旅客迟2天再去窗口排队则很可能买不到车票,但这种方式适合不熟悉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和购买临客等非热门车次的旅客。

优:选择火车站售票口或代售网点排队购票,可直接与售票员沟通,选择合适的车次,并直接用现金支付。

劣:需费时排队,且不能确保有票。预售期较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晚2天,热门票或脱销。

·自助售票机购票 车站窗口排队人多时可选用

选择这种购票方式,旅客可以到火车站找一台自助售票机,目前部分高校也安装了这种自助售票机。点击屏幕上购票按钮,再点选日历上的乘车日期,用虚拟键盘输入目的地拼音首字母,再根据屏幕显示点选相应车次和席别。

支付时,需要用一张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输入支付密码,自助售票机就会打印车票,也可使用现金支付。

特别提示:若用现金购票只接收面额5元以上纸币

目前自助售票机收取现金只能识别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四版和第五版的面额5元以上纸币,不接收硬币;自动售票机一次交易最多只可接收15张(含)人民币。自助售票机全称为自助售取票机,具有取票功能,旅客多用其取票功能,适合窗口排队购票旅客较多时使用。

优:票价、车次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操作简便,出现问题便于向站内工作人员求助。

劣:安装范围小,只有火车站和个别高校等场所安装,支付时比较复杂。

上网、打电话易买票

铁路部门介绍,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等购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实行“通售共享”。由于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时间要先于其他购票方式长达2天,因此旅客最好通过网上订票或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春运火车票。【国搜地方综合东方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国搜
相关推荐: 春运火车票抢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