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陕西发现清代钢轨 110年前制造仍在使用

2015-11-24 10:3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02汉阳铁厂造”“M·C-1906-A·T……”近日,有网友在一座大桥上发现仍在服役的数根钢轨竟然是清代制造的,惊讶地赞叹这些上百岁的钢轨“太坚强了!”

清代钢轨

“1902汉阳铁厂造”“M·C-1906-A·T……”近日,有网友在一座大桥上发现仍在服役的数根钢轨竟然是清代制造的,惊讶地赞叹这些上百岁的钢轨“太坚强了!”

钢轨现特殊编号 竟是汉阳铁厂制造

据悉,发现钢轨的地方位于略阳县城南边跨越嘉陵江的略钢铁路专用线,平时行车较少,常有人去铁路桥上散步观光。

近日,有细心网友发现,在大桥的辅轨中有数根钢轨上铸有凸起的数字和字母:“M.C。-1906-A.T。”“COCKERLL-1908- AT”“KTPE-RSW1909”“OUGREE-1906AT”“NORD-EST-04-AF-B”等字样。网友根据这些信息上网查询,这段钢轨竟是清代制造。

经网上检索,在北京、湖南衡阳、河北石家庄、四川达州有过类似的新闻报道。经专家鉴定,这种钢轨确实是清末民初汉阳铁厂制造的,钢轨上的“1902”“1909”等数字是生产年代,在陕西省从未出现过此类报道,应该是首次发现。

清末制造钢轨沿用110多年至今

这些百年前制造的钢轨每根长度约7.5米,外表呈深灰色,锈迹很少。这种非行车的辅轨也称为护轮轨,是铁路防护设施,铺设在正常行驶的两股钢轨之间,主要安装于桥梁和道岔,对铁路线起到加固牵制作用。目前,该专线铁路仍在使用。

资料显示,汉阳铁厂由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持创建于1891年,1894年建成投产,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官办钢铁企业,它的规模在当时的亚洲首屈一指。1908 年3月26日,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合并组成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改官督商办为完全商办,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在辛亥革命前夕,达到年产钢7万吨,铁砂50万吨的规模,拥有工人7000余人,钢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0%。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钢铁价格急剧下跌,汉冶萍公司迅速衰落。

1924年,汉阳铁厂所有高炉全部停产。汉阳铁厂从1894年投产到1924年停产,30年间一共生产了3300公里的铁路钢轨。已知最早的“汉阳铁厂造”钢轨,珍藏于中国钢铁博物馆,为1899年生产。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了一块长0.7米的钢轨,上面有凸起铭文“1902汉阳铁厂造”,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略阳此次发现的“汉阳铁厂造”钢轨应属于同一批,也属于国家文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华商报
相关推荐: 钢轨陕西年前制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