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克强吉隆坡脱稿演讲 20分钟掌声20多次

2015-11-24 10:17: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23日上午,在吉隆坡举行的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现场,大屏幕和小屏幕上最“抢镜”的当属李克强。李克强在论坛上脱稿演讲了20多分钟,得到了至少22次掌声。因场面热烈,演讲屡次被企业家的掌声打断。这是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身份访问马来西亚。

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图/中国政府网

中国总理开始演讲时,可容纳5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场内众多听众举起手机开始录像。11月23日上午,在吉隆坡举行的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现场,大屏幕和小屏幕上最“抢镜”的当属李克强。

李克强在论坛上脱稿演讲了20多分钟,得到了至少22次掌声。因场面热烈,演讲屡次被企业家的掌声打断。

这是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身份访问马来西亚。此行他见证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大事件:东盟十国向着东盟共同体迈出最后一步,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全新“升级”。与中国建交41年的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几十年来,双边生意越做越大,关系也越走越近。

这次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代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演讲的扎希德副总理,特地提议“给中国总理热烈鼓掌”。原因在于,中马两国关系升华,省州合作也在深化,马六甲州与广东省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而李克强此次专门访问了马六甲,“足以证明北京非常重视这一协议”。

扎希德还历数了中马投资与贸易领域新进展,呼吁“给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热烈掌声”。

随后登台的李克强巧妙地感谢了扎希德的盛情:“他多次提议大家鼓掌,我理解是要为中马全方位合作迈上新台阶来加油。”

虽然参加的是经济会议,但李克强首先指出,中国有句古话叫“在商言商”,然而“商”和“政”、“商”与“文”不可分离。他响应了马方的呼吁,表示要联手打击恐怖主义,为商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预期。

在商不仅言商的精彩阐述,使李克强开场即获多次掌声。他表示,自己在马六甲参观了郑和文化馆和巴巴娘惹博物馆。郑和是600年前下西洋的中国航海家和友好使者。“在他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得到的使命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为了和平,为了友谊,为了帮助解决冲突或纠纷。所以郑和是和平的使者。郑和使命所体现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是追求和平的,我们将秉承我们祖先留下的遗训。”

他以华人与当地人通婚的后裔巴巴娘惹人为例,称这是中马友谊的象征。“历史让中国和马来西亚人有割不断的情谊,有深厚的国民基础,这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发展全方位合作的最有利的条件。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走在东盟国家的前列--根在这里。”

在演讲中,李克强阐释了中国刚刚确定的“十三五”规划与马来西亚“2020宏愿”的“不约而同”之处。他表示,中国今年有望实现全年GDP增长7%左右的目标。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复苏仍然低迷、多重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未来要持续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为此要推进改革,使中国经济跃上中高端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将更深融入世界经济。

“因为在一定意义上,是开放带动了中国的改革。中国只有在改革开放当中才能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未来5年我们预计中国进口国外的商品将达到10万亿美元。中国本身有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回旋余地,中国经济也有着强大的韧性,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内需,能够成为在座的马来西亚朋友们的商机。”

谈到商机,一片掌声中,李克强再出妙喻。在郑和文化馆参观时,他见到一口水井,上面刻有月亮图案,当地人解释为“近水楼台先得月”。“马来西亚是我们的近邻,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更何况我们有郑和友谊的情结,所以中马发展相互的贸易投资前景广阔,中国愿意向马来西亚敞开更大的大门。”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比喻,引发了长时间的掌声和笑声。

此次论坛之前,李克强简短会见了马来西亚工商界代表。当时,一家大企业的代表表示,企业界希望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小企业在中马两国经贸发展扮演重要角色,有必要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协助。

李克强当时对此回应说,“很高兴听到你们建议中首先提到,中小企业要加强合作,大企业关心中小企业,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他阐释了中国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他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在于把全体国民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仅靠大企业是不够的。需要大企业发挥旗舰作用,但要形成一个舰队,有“千帆竞发”的态势,这就需要众多小企业配套,为大企业创新提供支撑。这样的态势形成后,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顺利推进,使各方受益。“希望中马之间可以在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寻找合作平台。”

在论坛上,为了说明此前一天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协定,李克强又现场发挥,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他说,“升级版”里将会有更多马来西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昨天,他在马六甲“谈兴正浓”,当地首席部长几次劝他一定要尝一尝面前摆的水果--就是榴莲。“他告诉我,第一次吃的话,也许不一定感到好吃。我跟他说,很多中国人告诉我,第一次吃榴莲可能有些难受,但第二次吃榴莲就难忘,如果第三次吃榴莲就忘不了了!”

轻松开过榴莲的玩笑,李克强又认真地了重申了他此行多次提出的主张,即稳定金融市场。他说,国际上金融不稳定的因素正在发生,稳定中马经贸关系需要稳定金融。中国将会继续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来西亚的国债,也会在马来西亚发放人民币债券。他提前透露了原本要在当天下午才会宣布的计划:中国将向马来西亚提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500亿元额度。

对于这一事先公布的消息,听众掌声不绝。李克强笑称,这本应在下午和纳吉布总理会谈时宣布,但是,大家都讲金融“传导机制”尤其重要,在这个场合,对需要金融帮助的企业家们说这件事,大家会增强信心,更多推进中马的务实合作。“我相信纳吉布总理、副总理先生会感到高兴的。”

在场的马来西亚政府高官对此频频点头微笑。

事实上,此次论坛之前的会见中,有马来西亚工商界代表关切地询问了中国是否购买马来西亚国债等问题。李克强当时就小范围透露了上述消息。他强调,这一系列措施不仅是为双向投资提供融资便利,更重要的是要稳定金融市场,中方愿意与马来西亚一起稳定金融市场,给企业家们一个“稳定的预期”。

20多分钟的演讲最后,中国总理又一次提到了具有象征意义的一种食物。他对在座的企业家们说,马来西亚的“娘惹菜”,是中式烹饪和马来调料的完美结合,是中马交融的完美写照。两国企业家携起手来拼搏进取,就一定能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美的务实合作“大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李克强吉隆坡掌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