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ISIS地理学:ISIS到底在哪?

2015-11-23 13:26:40 作者: 孙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们对中东的印象往往是分裂、石油和战争。因为分裂而有缝隙、因为石油而有财源、而分裂的富国难免战争,因战争而局势变乱,因变乱而分裂,并导致这样的组织从缝隙中产生出来。

1

最近发生的巴黎恐袭事件,地球人民对此很震惊,我团也很震惊。但基于我团长期观察,这一事件虽很突然,但其背后累积的动因已足够深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大量的震惊、祈祷、谴责之后,我们该看看ISIS是如何产生的。我团在此不得不感叹地球新闻的庞杂、矛盾与异变,使得在观察ISIS与中东各势力与各大国关系时异常复杂。

有多复杂?

2

黑线表示敌对、红线表示同盟、虚线偏中立。

太复杂了?如果只看ISIS:

3

他基本与所有主要势力敌对,这种猖狂到没朋友的做法着实令人困惑。一般这种势力从一开始就会被灭掉,能做大到如此地步着实匪夷所思。如果只因为他如何残忍、如何能洗脑、推特用的如何好就能解释,我团并不相信。

4

事实上,这种极端组织要想从小长到大需要克服重重难关,除非各种条件允许,如:存在一个生存缝隙、本地有生长资源、周边势力无力阻止、主要势力无意阻止。这样才能活过第一个阶段,再图谋做大。(其极端所导致的劣势也暂时被掩盖)

而他所在这个地方,确实是这么个环境,人们对中东的印象往往是分裂、石油和战争。因为分裂而有缝隙、因为石油而有财源、而分裂的富国难免战争,因战争而局势变乱,因变乱而分裂,并导致这样的组织从缝隙中产生出来。

1

中东的内部分裂与外部对抗,人们第一印象是宗教,伊朗和叙利亚是什叶派,其他逊尼派,相互敌对,但并不这么简单,国家之间的明确区别能强化国家间的边界,而如果是内外同时分裂,不同教派在不同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对群体的认同又与宗教绑定,则内斗与外侵之心将难以止息。

5

6

中东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中是只有单一教派的,区别在于复杂程度和不同派别之间的力量对比。其中沙特、伊拉克、叙利亚中的少数派别比例较大,伊朗和土耳其的较少。不同国家采取不同方式来整合、掩盖或消灭内部矛盾。

土耳其采取政教分离来规避掉宗教矛盾,伊朗则确立什叶派独大(因为其逊尼派占比较小),沙特因为钱多,可以用大量福利补贴来掩盖内部矛盾(宗教的与政治的)。这三国至少表面上较为稳定。

7

伊拉克曾经以强人政治来维持稳定,但强人倒台后内部矛盾就难以掩盖。黎巴嫩和叙利亚这两个在地缘上被拆解得很小并且位置又过于中央的国家,无论宗教还是民族上都难以取得统一,他们的苦难持续了很久。

8

2

宗教这种起源古老的认同,并不能脱离起源更古老的地理,反而地理分区与宗教分区往往重合,中东地区的地缘关系既有助理解其宗教分区,又是现实政治与战略的思考基础。

在伊斯兰兴起的时代,水源灌溉的农耕区在中东是最重要的(现在加入了石油这个角色),中东的农业区较为分裂,在伊朗高原、两河流域、阿拉伯半岛、约旦河-叙利亚这几大农业区都可以支撑独立政权,从灯光图看,人口与经济活动分布与农业区也基本吻合(增加了波斯湾、沙特、伊拉克北部的油田)。虽然历史上多次出现统一帝国整合数个中心,但当前是多中心的(并且更细分),而在各版块之间的间隙也成为多事之地。

9

10

这种地缘势力之间的对抗因进一步的分裂而加剧,如两河流域下游地区的分割导致伊拉克与伊朗之间长久的地缘矛盾,萨达姆甚至视科威特为伊拉克被分割的一个省从而侵略科威特。

11

被重重切碎后的约旦河流域和叙利亚更是如此,而新加入的以色列使这里的矛盾更加严重和复杂,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难以化解的矛盾,以色列与叙利亚争夺戈兰高地,叙利亚视黎巴嫩为自己的势力。历次中东战争都不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反而使阿拉伯世界在与以色列的战争中内部不断分化。原有的内部矛盾(如叙利亚内部的什叶派政府与人数占优的逊尼派民众)与战争导致的矛盾(如阿克萨烈士旅)都纠缠在一起。

12

伊朗、伊拉克、土耳其之间虽然并无重大地缘矛盾,但一个期望独立的隐形群体——库尔德人,无疑使这一边缘结合部长期处于被多方挤压的隐战争状态。

13

3

虽然每个政治体都有或多或少的内外问题,但同样都有应对之策,世俗化、专制政权、高福利、战争、同化等等策略纷繁复杂,如果这种谁都有弱点,但谁也不能吃掉谁的列国状态能保持下去,各国的外部边界与内部边界长期处于紧张僵持的状态(在外还有大国干预维持平衡),ISIS也是难以出现的。

14

但机会还是出现了,伊拉克由于第二次海湾战争导致之前的集权政府下台,而新上台的什叶派政府难以平抑东部什叶派与西部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叙利亚则陷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内战,导致这两个持续虚弱的国家原有的抗压方式失效,这两国已难以承受内外压力。

而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国内矛盾分别位于伊拉克的东部(逊尼派和什叶派)和叙利亚的西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这使得两国交界处出现了一个空隙!

15

原有的脆弱格局被破坏后,出现了这样的状况:两边国家都在与反政府势力拉锯,周边各大强国都无意加入这一乱局,美军也刚刚撤出伊拉克,旁边的势力背对着这里,远处的势力则忽视这里。这里有丰富的石油,当地逊尼派则与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敌对,一个激进的派别较容易在这种压力较小且缺乏组织的环境中成长起来。

16

而ISIS就兴起于叙利亚与伊拉克交界地区,这块两河之间的荒漠地带。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地球观察团
相关推荐: isis中东伊斯兰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