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巴黎恐袭一凶犯被怀疑临阵退出 目前仍在逃

2015-11-23 09:14: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巴黎13日晚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中,共有8名恐怖分子直接参与,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毙命,1人遭警方击毙,另外1人在逃。

11月22日,比利时军人与警察在首都布鲁塞尔的市区巡逻并检查行人所携带物品。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根据法国警方的调查,巴黎13日晚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中,共有8名恐怖分子直接参与,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毙命,1人遭警方击毙,另外1人在逃。

多家媒体最新披露,关于这名26岁的逃亡人员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依然存在很多谜团。依据现有信息推测,他在事发时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已经做好了发动袭击的准备,但可能临时变卦,匆忙出逃。

出逃路线显示凶犯慌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线索,还原了阿卜杜勒-萨拉姆在袭击当天的行动路线,并推断出他在凌晨逃离巴黎,“处于恐慌状态”。

据了解调查工作的消息人士透露,袭击发生当晚,萨拉姆据信驾驶一辆黑色的雷诺 汽车,将参与袭击的3名恐怖分子送到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接下来,他又向南开出5公里,其间他的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巴黎伏尔泰大街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丧命。

这辆黑色雷诺汽车最后被遗弃在巴黎第18区一处人行横道上,四天之后,即11月17日才被发现。

当巴黎13日晚陷入恐怖袭击引发的混乱时,萨拉姆销声匿迹了四个小时。14日凌晨2时,他才打电话给在布鲁塞尔的熟人,让他们赶来接他。

凌晨5点左右,27岁的阿姆里和21岁的阿图赶到巴黎接上萨拉姆。这里距离那辆被遗弃的雷诺汽车并不远。

随后他们一行立即开车返回布鲁塞尔,在靠近比利时边境附近被警方拦下,检查证件。但当时大约是上午9时,法国警方尚未确定恐袭人员身份,最终被放行。

直到后来,法国警方才确定萨拉姆参与袭击,依据可能是在他租借的另外一辆大众PolO汽车中发现了AK-47步枪。

在侥幸从警方眼皮底下溜走后,萨拉姆一直不知所踪。

阿姆里和阿图在返回布鲁塞尔后,遭到比利时警方逮捕,此后被控涉嫌“恐怖袭击同谋和参与恐怖组织的活动”。

萨拉姆背负多重案件谜团

目前,萨拉姆依然在逃,而他身上背负的多重谜团更是引发各方关注。

首先,萨拉姆逃离巴黎的行为看似临时起意,缺乏周密计划。一名熟悉调查工作的消息人士分析说,萨拉姆的一些行为“没有道理”,比如随意遗弃汽车,等待数个小时才要求朋友来接,以及从高速公路坐汽车返回布鲁塞尔。

其次,萨拉姆当时已做好了发动袭击的准备。根据哈姆扎·阿图的说法,阿卜杜勒-萨拉姆可能穿着自杀式爆炸背心。而且发现他“非常激动,可能准备引爆自己”。

再次,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共有8名极端分子参与袭击,袭击地点经过精心策划。

声明点出了“法德足球比赛”和音乐会,以及在巴黎10区和11区同时开始行动,唯一与事实不符的是提到了巴黎的18区,这里当晚并没有发生袭击。值得注意的是,阿卜杜勒-萨拉姆驾驶的雷诺汽车就被遗弃在18区。

恐袭凶犯人数增加一名

法国检方20日说,在18日对位于巴黎北郊卫星城圣但尼市恐袭嫌疑人藏身处的突袭行动中,死亡人数比先前增加一名,达到3人。

媒体报道,由于突袭现场在交火和爆炸中损毁严重,警方起初难以辨认尸体。检方说,通过收集现场的尸体残骸发现,有第三名死者。调查人员正在检验尸体残骸,以确定这名死者的性别。

>>链接

俄赠法警犬示好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政府决定,将向法国政府赠送一条警犬,以接替法方在抓捕巴黎恐怖袭击嫌疑人行动中殉职的一条警犬“狄塞耳”。俄方说,此举意在显示俄罗斯与法国“站在一起”。

法国警方18日抓捕巴黎恐袭嫌疑人,“狄塞耳”在行动中殉职。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名警方人员的话报道,“狄塞耳”先于特警冲进嫌疑人藏身的房屋,当嫌疑人引爆身上炸药时不幸殉职。

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奥朗德定于本月26日访俄,将与普京讨论叙利亚局势、反恐和俄法军事合作。

英或下月空袭IS

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可能于12月加入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消息人士说,英国议会下院将在两周内就是否发动空袭举行表决,如果表决结果支持空袭,英国军方可能在数小时内付诸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先前一直推动英国加入美法阵营,参与空袭行动,但因反对党工党的不同意见在议会面临阻力。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后,工党内部出现分化,一些成员开始在公开场合与科尔宾唱反调,支持空袭行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凶犯巴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