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救援马里被劫持中国人质始末

2015-11-23 09:12: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经过多方全力营救,7名被劫持的中国人质中,4人生还,3人不幸遇难,三人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巴马科,西非国家马里的首都,与中国相距遥远。当地时间20日早晨,突如其来的枪声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约170人在丽笙蓝标酒店被劫持为人质,举世震惊。其中中国公民的安危,更是引起全国关注。

这是继俄罗斯民航客机在埃及被炸毁、法国巴黎遭到系列暴力袭击之后,国际恐怖分子再次制造的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已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经过多方全力营救,7名被劫持的中国人质中,4人生还,3人不幸遇难,三人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中国铁路事业蒙受重要损失

长期以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担了国家诸多海外援建业务,其承担的交通基建项目是国家“走出去”布局的重点。中国铁建表示,三位遇难的公司高管赴马里是为与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据了解,三人曾常年在非洲工作,是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骨干。

周天想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非洲市场的开拓和项目管理;王选尚参与创建了中国铁建安哥拉分公司,立足安哥拉市场,辐射周边国家,为巩固和开拓西非市场做了重要贡献;常学辉负责非洲地区工程市场开发,为公司开拓中西非各国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是令人尊敬的高管,也是中国铁建海外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们的遇害是中铁建的重要损失,”中国铁建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王海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救援与人文关怀相伴

在巴马科,当地时间20日早晨7点左右,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商参赞张胜斌接到被困中国铁建工作人员电话,得知丽笙蓝标酒店发生恐怖袭击。

获悉发生重大变故,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派出“现场应急”小组赴事发现场,追踪情况,并设法与酒店内被扣中国人员联系,且要求包围酒店的马里特警指挥官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营救中国公民。

在陆续有人质被救出后,使馆“现场应急”小组兵分两路,一路人马留在酒店外围,等待辨别被解救人质中的中国公民,另一路则前往马里方面指定的人质撤离地点,等候被解救人质的到来。

此外,使馆方面还与中国援助马里医疗队联合组成“医疗救援”小组,携带急救设备、食品、饮用水等,赶往人质撤离地点,随时准备为获救的中国公民提供医疗救助,进行心理安抚。

中央领导同志获悉消息后,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就中国公民被劫持事件作出重要批示。

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救援方案。外交部非洲司负责人向马里驻华大使提出交涉,要求马方在确保中方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营救。

20日晚,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人专门盯着国内外媒体相关报道,及时获取有关信息;有人负责跟使领馆保持联系,做好前后方沟通对接;还有人负责整理归纳信息。

此时,派驻马里的中国维和部队驻扎地距离发生恐袭的巴马科大约有1200公里。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一个分支,联合国维和人员必须接受联合国授权指挥,没有授权,中国维和部队不能擅自行动。

随着人质开始被救出,中方第一时间了解并确定他们是否为中方人员。结果,7名中国公民中有4人获救,另外3人无法联系。在这种情况下,各方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继续进行营救。

不幸的是,在马里警方清剿恐怖分子行动结束后,有19名人质被确认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噩耗传来,举国悲恸。

获悉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得知上述三位员工不幸遇难后,中国铁建公司领导于21日凌晨2时50分召开会议,迅速部署处置工作,派人前往马里善后,及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

21日,中国铁建官网颜色变为灰白色,同时发表声明说:“中国铁建对三名员工罹难深表悲痛,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残暴行径。”

一位网友说:“为死难的中国同胞默哀。你们为中国和非洲人民所做的贡献将永存,将汇入人类文明的长河。”还有网友留言:愿逝者安息,中国企业员工为了国家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的精神令人赞佩。

——中国加强对出境公民保护

随着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动日益频繁,中国每年的出境人数正在迅猛增加。但是,海外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马里局势就是一例。

马里冲突预防与管理专家科尔尼奥认为,丽笙蓝标酒店遇袭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他认为,在今年6月签署完成的马里和平协议,接纳了马里北部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阿扎瓦德协调运动”,但却没有接纳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就曾对此公开表达过不满。

此外,科尔尼奥还表示,目前马里军方正在北部全力围剿恐怖分子,导致恐怖分子往大城市撤退。这也是巴马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尔尼奥认为,恐怖分子南下发动恐怖袭击,主要是对马里政府在北方清剿恐怖分子和贩毒分子的一次回击,并企图在马里民众中制造恐慌。他指出,丽笙蓝标酒店事件表明,马里安全形势十分脆弱。

类似马里局势这样的海外风险在其他一些地区或国家同样存在,这给中国领事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

巴马科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在相关批示中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和保障,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李春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领事保护中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出境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首先,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比如,涉及留学生,要跟教育部开展合作;涉及企业,要同国资委、商务部等开展合作。

其次,加强风险预警。李春林认为,事件一旦发生,处置得再及时再顺利,如果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就是无法弥补的,因此要尽量提前掌握相关信息、加强预警,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再次,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加强服务。目前,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已经开启。领保中心也会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领事直通车微信等平台及时提供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