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里恐怖袭击中遇难的3名中铁建员工是谁?

2015-11-21 18:41: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里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自1983年开始,双方开始以工程承包为主的互利合作,中国在那有一些援建项目,包括纺织厂、糖厂、皮革厂、制药厂、体育场、会议大厦、医院、巴马科第三大桥等。

中国铁建3名员工遇难续:应邀赴马里洽谈铁路项目 非洲是该公司最大海外市场

11月21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官方网站和微博都变成了灰色。在昨天的马里酒店恐怖袭击事件中,该公司的三名员工不幸遇难。

中国铁建确认,此次遇难的3人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中铁建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周天想等人此行是受马里交通部之邀,计划考察援建当地铁路。在此次劫持事件中,有中铁建国际集团的一个考察团入住酒店,早上这几位领导在大堂约见客人时遭遇恐怖分子机枪扫射,不幸遇难。

周天想


2010年周天想在参加尼日利亚与喀麦隆跨境公路项目开工典礼时与尼日利亚官员合影,图左为周天想。

11月21日凌晨2时31分,中铁建在官网发布消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不幸遇难。

据中新社报道,周天想生于1966年,山东人。根据网上的周天想天堂纪念馆,周天想的生日为1968年05月27日。

周天想是西南交通大学85级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专业毕业生。

2015年6月23日,周天想曾到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公司访问交流。2015年1月,他则出现在非洲东北部的国家吉布提,项目是为该国修建一座民用国际机场。

周天想曾任中国铁建集团子公司中国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2014年中土集团资产重组后,中土集团原副总经理周天想任董事,主持经理层工作。今年8月周才履新中国铁建国际集团。

“我们对外工程承包企业,30年来尤其这十几年感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特别多,整个海外业务增长量非常大,这几个数据大家可能都有,仅仅这三年国际大形势不是很好,但是中国的承包企业在稳步增长,每年保持在6%以上水平。”2013年,在第四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时任中土集团副总经理的周天想说。

中铁建官网上公布了四项海外工程: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利比亚沿海铁路项目、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项目、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担了国家诸多海外援建业务,加之铁路等交通基建项目是国家’走出去’布局的重点,所以国际集团自2013年成立后,海外业务不断增加,像周总、王总经常出差在海外,尤其是非洲居多。”一位中国铁建中层领导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王选尚


王选尚在会议上。

中国铁建国际副总经理王选尚,曾负责安哥拉罗安达铁路的建设项目,受到过安哥拉政府部门的好评。

王选尚是陕西武功人,1965年10月11日出生,今年50岁。曾先后荣获“铁道部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中铁二十局集团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火车头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中铁二十局集团的先进工作者。

他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工程学院工程机械专业毕业,1988 年7 月参加工作。历任中铁二十局集团机械维修中心主任、青藏铁路工程机械队队长、一公司副总经理、新罗安达国际机场工程公司总经理、安哥拉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等职。

2005年,为了实践企业“走出去”的长远发展战略,王选尚赴非洲,参加安哥拉国家战后重建的基础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在语言不通、蚊虫肆虐、交通不便、饮食不适的条件下组织职工4个月时间高标准完成了新罗安达国际机场18公里引水工程,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

据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发布的《2011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案例集》:2007年,安哥拉国家战后重建陷入困境,国民不满,大选一拖再拖,安哥拉政府希望在众多企业中选一家能够扭转被动局面的企业加速施工。王选尚带领他的团队细致工作,多次报送真实可行的资料,最终得到了安哥拉军方认可,签订了450公里的罗安达铁路和1547公里的本格拉铁路两个总承包工程合作协议,合同额达到21亿多美元。2008年8月,罗安达铁路提前通车,安哥拉总统和2万多民众参加了通车仪式,工程质量受到了安哥拉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树立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

一位在安哥拉当地考察人员的回忆文章中提到了王选尚对安全的重视:“考虑到我方施工人员安全,指挥长王选尚曾多次约请安方军办负责人,强烈要求其使用国内或者其它国家功效更强的新型探雷设备,以确保我方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在最近的一次与军方碰头会上,王指挥长还对安哥拉负责重建工作的安德烈将军郑重提起此事。”文章中说:“不到非洲,你们真不知道生活在国内有多幸福。”

常学辉


常学辉(左)与尼日尔计划经济部长合影

常学辉2013年5月调入中国铁建。2014年6月被任命为中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在非洲埃博拉病毒流行期间,率领全体同事坚守岗位。

中铁建官网对其的介绍是:在集团公司领导的指导下,成功地利用之前在中西非大多数国家所积累的丰富的政、商等多领域上层人脉为公司在中西非各国开拓市场、开山劈路、牵线搭桥。在所到之国宣传中国铁建的招牌;在所行之处,结交肝胆有识之士。

常学辉曾写道:“由于业务需要,我和同事们经常乘坐飞机往返于非洲各个国家间,有时长时时连续的飞行和非洲航班的不确定性会打乱原本的作息时间,往往刚下飞机就要立即打起精神前往拜会政府领导或相关代理。”

在考察加蓬时,常学辉感染了严重的疟疾,40°左右的高烧连续烧了几天。“但是工作不能停,任务还要继续。”

此前,常学辉在中国驻加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任职。曾撰文《中国企业在加蓬采伐、加工、出口木材的有关情况》,提出在非洲就地加工比进口加蓬原木到国内加工更经济,并建议在国外的中资机构联合起来形成集团,规模生产才能产生规模效应。文章结尾处他写道:“当然实行起来也不是一蹴儿就的事,困难很多,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愁迎不来团结协作,共创大业的明天。”

中国铁建在非洲的铁路项目

非洲是中国铁建最大的海外市场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是中国铁建注资30亿元成立,是后者实施海外业务的对外主体。而非洲也是中国铁建海外业务最大的市场。

中国铁建在非洲的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0年,该公司援建总长1860公里、东非的交通动脉坦赞铁路,1976年7月全部建成移交。这一壮举在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引起很大反响。

如今,“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铁建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目前,中国铁建国际业务遍及78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铁建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铁建在非洲、亚洲、南美洲和欧洲等海外国家及地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公司先后承揽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阿卡铁路、安哥拉本格兰铁路等项目。财报称,这些项目“受到所在国政府的高度赞誉和我国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在国际国内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

财报还显示,去年公司新签海外合同1278亿元,同比增长近60%,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5.44%。

去年11月,中国铁建同尼日利亚签订总额为119.7亿美元(约合764亿元人民币)的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工程承包新的历史纪录。

今年4月,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27日在非洲连续签订建设项目订单,总金额近55亿美元(约合350亿人民币):尼日利亚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商务合同,合同总金额35.06亿美元;津巴布韦历史上规模最大房建项目——价值19.3亿美元的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

据《经济日报》6月报道,行走在非洲土地上,无论是在一国总统的官邸,还是在普通百姓的帐篷里,提到中国铁路人,记者听到的都是满口赞誉。这是中国铁建“走出去”带来的双赢局面,不仅推动了产能“走出去”,壮大了自身实力,而且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在拉动当地就业、推动技术进步、完善所在国交通网络、密切区域政治经济联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口口相传,让中国品牌深入人心。

以津巴布韦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为例。该项目是津巴布韦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国家项目,分布在津巴布韦12个城镇,拟建设2.27万套住宅,将有效改善约10万普通百姓的住房条件,资金来源为津巴布韦国家主权担保项下的中国或国际融资。

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是中国继援建坦赞铁路之后,在海外修建的最长铁路。它不仅将极大地降低安格拉铜矿等原材料资源的出口成本,并且通过与周边国家铁路网接轨,实现南部非洲互联互通,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中国铁建挺进本格拉铁路,实现了一举两得,一方面带动了大批中国装备出口,其中建材、机械装备和机车车辆全部在中国采购;另一方面促进了当地就业,在铁路建设中,中国铁建先后聘用了10万人次当地劳务工参与铁路建设,并为当地培训1万多名技术工人。

中国铁建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为中资企业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非洲建设工程时,员工们积极为当地义务打水井、修道路、捐助学校等,时任项目经理曹保刚曾两次被授予“酋长”称号,这在当地是很高的礼遇。

非洲是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

除了中国铁建,很多中国企业也在非洲有投资,涉及基建、能源、矿产、制造等多个领域。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25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逾2500家在非兴业的中国企业,涉及金融、电信、能源、制造、农业等诸多领域,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十余万个就业岗位。

非洲还是是中国的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已接近4000亿美元,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修筑公路超过3500公里。

中国在非洲投资的项目

以这次发生恐袭的马里为例,据《环球时报》报道,目前有不少中资企业在马里,其中包括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湖南建工等,也有一些中国人在马里经商。马里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自1983年开始,双方开始以工程承包为主的互利合作,中国在那有一些援建项目,包括纺织厂、糖厂、皮革厂、制药厂、体育场、会议大厦、医院、巴马科第三大桥等。 今年来,中企还在马里拿下不少项目,其中,中国海外工程中标马里尼日尔河大桥项目,由西非发展银行和马里国家财政联合出资,总投资370亿西非法郎(约合3.6亿元人民币)。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马里船舶建造订单,这两艘船由马里国家财政拨款建造,是中国首次为马里建造内河航运船只。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