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朝阳群众”戴红袖标 13万人“在岗”

2015-11-20 09:04: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来,“朝阳群众”举报了薛蛮子嫖娼,柯震东、房祖名吸毒等“情报”。

昨日,工作人员在展示防盗门被撬的技术。当日,600余名朝阳民警和1000余名治安志愿者走进社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来,“朝阳群众”举报了薛蛮子嫖娼,柯震东、房祖名吸毒等“情报”。

不少人好奇,朝阳群众是有组织的吗?记者昨日从朝阳区获得权威消息,目前登记在册的“朝阳群众”已达到13万人,先后组建了“治安伞”、“小桔灯”等志愿队伍,组成强大的“朝阳群众”力量,成为朝阳百姓的“贴身保镖”。

  2000把“治安伞”遍布朝阳街道

“朝阳群众”长啥样?身着T恤牛仔裤、手握智能手机、头戴耳机……这是北京警方近日为神秘的“朝阳群众”绘制的卡通形象。

据了解,其实朝阳群众多数是治安巡逻志愿者,因此最典型的标志就是胳膊上有一个写着“首都治安志愿者”的红袖标。

走在建外街道的大街上,隔不远就能看到一顶写着“治安志愿岗”字样的“治安伞”,伞下是戴着红袖箍站岗执勤的志愿者。

像这样的“治安伞”在建外街道搭建有近百把,分布在商务楼宇间。朝阳区综治办介绍,目前朝阳区组建了“治安伞”志愿者队伍,这些是“朝阳群众”的主力军。

据了解,“治安伞”的职责很广,包括及时发现上报可疑人员、物品和其他异常情况,同时关注管控地段治安、交通和消防等安全隐患。

建外街道副主任史建说,目前“治安伞”是通过单位认领的方式,街道周边的各个单位就近认领监管区域。目前发动了街道周边各个单位的“内保”走上街面变“外保”,其中包括很多年轻安保人员和单位职工。

“像建外街道这样的‘治安伞’,我们在全区一共设立了2000把。”朝阳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亚运村街道组建8支“小桔灯”志愿服务队

社区里、街道上、天桥上……哪里人多哪里就有“朝阳群众”的身影。除了街面上的“治安伞”,在亚运村街道还有“小桔灯”志愿队。2014年8月,亚运村街道在安翔里社区试点开展“桔子社区”,主要倡导人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人人共享平安建设成果的理念。据了解,这主要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力量。

发展至今,已经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养老志愿者队、娃娃志愿服务队等8支“小桔灯”志愿服务队。据统计,2014年,安翔里社区各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为零。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零发案,不仅得益于社区民警的认真工作,也得益于“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 讲述

  每天巡逻4小时 重大活动时延长时间

孙美霞是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的志愿者,也是登记在册的治安志愿者。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巡逻,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巡逻2小时,平时就在社区楼院内巡逻。赶上国庆节、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她需要上街巡逻,并且延长巡逻时间。

像她这样的志愿者,在北三里社区共有100多个,还分为治安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文体志愿者等类。

工体北路、酒吧街往西至新东路,外加太古广场、压秀广场、京客隆门前广场3个广场,都是孙美霞巡逻的重点街道。

孙美霞说,有一次她发现社区新住进的一户单身汉房内,连续两晚房间灯都亮着,她觉得很可疑,就把情况反映给社区,后来才发现是租户出差忘记关灯。

“我们警惕性很高,但都是为了社区安全”,孙美霞说,发现偷窃、可疑人员等线索一般都会及时反映给民警或者综治办。她对自己的志愿工作也很自豪,她认为“小事儿管好,才能不出大事。”

目前,像孙美霞这样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已登记在册13万人,朝阳群众的规模还在扩大中。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