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态度转变 称俄罗斯为“建设性伙伴”

2015-11-19 17:1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说,美国方面正在考虑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展开合作,共同打击叙境内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

近日,伊斯兰恐怖分子炸毁俄客机、制造巴黎恐怖袭击,使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对恐怖主义的打击上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需要结成国际打击IS同盟,集各国之力量对恐怖主义予以有效遏制。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8日消息,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APEC)期间表示,俄罗斯是美国在叙利亚谈判中的“建设性伙伴”。然而,俄方对此则持谨慎态度。

奥巴马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资料图)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尼拉APEC峰会期间“出人意料”地表示,俄罗斯在维也纳和谈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奥巴马说,美国方面正在考虑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展开合作,共同打击叙境内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奥巴马首次将俄罗斯称作叙利亚谈判中的“建设性伙伴(constructive partner)”,并表示,如果普京能改变俄军行动目标由“扶持阿萨德政权”、“打击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转向“打击ISIS”,自己将扩大同俄方的军事合作。这是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私下交谈后,奥巴马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

据《生意人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奥巴马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其态度的转变,“现在的分歧在于,莫斯科仍旧在扶持阿萨德政府,这令我们很失望,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叙利亚停火上达成共识”,奥巴马说,并表示将就此问题继续和俄罗斯进行对话。

然而莫斯科方面对此则持谨慎态度。普京新闻秘书别什科夫认为,奥巴马只是“在口头上、外交层面上表示支持”,而并不会有什么“实际的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美国和其伙伴国家应该先纠正自己的错误,然后再考虑和俄罗斯结成打击IS的国际同盟。他表示,巴黎恐袭表明,西方应该停止将打击IS和巴沙尔政府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奥巴马的讲话不应该被理解成邀请俄罗斯一起结成国际打击IS同盟,”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经理卡尔图诺夫表示,“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美国方面立场的改变。在最近的两次和普京的接触中,可以明显看出美方态度的不同,9月底双方在纽约会面时,其态度仍然强硬,但是在安塔利亚会谈后,美方则改变了俄罗斯是其‘叙利亚问题中的大麻烦’的看法。”

俄罗斯众评论员认为,除去奥巴马本人真实的意图,俄美在此问题上的合作仍需要克服很多障碍。其一,需要克服两国国内的政治家和军方的思维惯性,很多人仍停留在冷战思维里。其二,很多美国的同盟国对此可能并不会表示支持,比如加拿大、英国,还有某些西欧国家。其三,与俄罗斯的合作不符合某些国家尽快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期望,如果俄罗斯要在国际打击IS同盟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那么这些国家不得不改变自己对该问题的态度,至少在一定时期内放弃这种观点。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