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到APEC记者会才谈南海 属于走廊里发牢骚

2015-11-19 10:32: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APEC峰会星期三开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召开前几小时,奥巴马在与菲总统阿基诺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南海,称“我们同意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降低紧张,包括承诺停止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进一步的填海,新修建筑,以及军事化。”

APEC峰会星期三开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召开前几小时,奥巴马在与菲总统阿基诺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南海,称“我们同意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降低紧张,包括承诺停止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进一步的填海,新修建筑,以及军事化。”

南海问题没有进入APEC会议的议程,在18日的APEC会议上,奥巴马也没提南海。他选择记者会挑这个话题,属于在走廊里发牢骚。此外奥巴马头一天登上了一艘菲律宾军舰,并宣布要向东南亚国家提供2.59亿美元援助。

日本首相安倍也在双边活动中对南海问题置喙,但他引来的关注要少得多。

菲律宾作为本届APEC峰会东道主,只在与美日双边活动中谈到南海问题,调门不是很高。

菲越在APEC峰会前夕宣布签署战略伙伴协议,这一举动的含义显然不模糊,但双方没有公开提中国。

峰会之前美方表示会在议程之外高调讨论南海问题,但迄今它对会议进程和氛围的影响是有限的。不把南海问题列入峰会议程的安排显得尤为突出,考虑到这次峰会举行地是马尼拉,菲政府对中国态度的顾忌以及多数国家的相关姿态释放出地区态势的诸多信息。

首先,整个地区对和平发展的重视是压倒性的,部分国家围绕岛礁的争议无法凌驾于其之上。

第二,如果美国对中国的挑衅有可能破坏地区发展的正常议程,并且它想拉别的国家一起对抗中国,那么它将是孤立的,跟它跑的国家只会是极个别的。

第三,即使与中国围绕领土争议最严重的国家,也希望给自己的对华关系留下回旋空间,不愿意与中国全面“死磕”。

第四,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是可以与美国开展关涉自己核心利益的博弈的,由于中国的发力领域都是在自己家门口,所对应的是美国相对遥远的战线,所以中国常常未必处于劣势,在很多时候我们能够形成优势。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围绕南海问题直接交手,美国使出了舆论围攻、外交挑头以及军事示威挑衅等招数,它每一类的牌都出过了,给中国制造了麻烦,也极大锻炼了中国的承受力。原来发怒、发狠的美国就是这样的,一直主张对美“斗而不破”的中国社会积累了一份重要经验。

APEC峰会到目前没有任何让中国人感觉“意外”的事情,我们没有感受到新的额外压力,这两天中国舆论都有闲心议论领导人们将在会议结束拍“全家福”时穿什么衣服。

美国是可以继续在亚洲发挥作用的,但如果美国的目标是抵消中国的作用,针对在这个地区的活动给中国上枷锁,那么它的作用将大打折扣,而且它会从种种失败和曲折中感受到自己的“衰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