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9名政治局成员本月密集发文

2015-11-19 10: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的重量级文章。

今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栗战书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的重量级文章。

梳理发现,11月来,已有李克强、张高丽两位政治局常委和马凯、刘延东、李建国、许其亮、栗战书、汪洋、孟建柱等七位政治局委员相继在党报发文。领导人发文并不罕见,但在一段时间里集中发文,则必是传递重要信号的默契行动。

李克强

时间:11月6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张高丽

时间:11月9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延东

时间:11月11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许其亮

时间:11月12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栗战书

时间:11月18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

汪洋

时间:11月16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用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马凯

时间:11月10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构建产业新体系

李建国

时间:11月13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孟建柱

时间:11月17日

刊物:人民日报

文章名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同栗战书一样,各位政治局委员在《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都是为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所作。有小伙伴们会问,如此动辄数千字的重磅文章绝非一日之功,政治局委员每日工作繁忙,这么短的时间里如何急就而成?下面这张图给出了答案:

此前曾给大家介绍过,五中全会后,人民出版社发行了一本关于全会的辅导读本,其中收录了参与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各位政治局委员文章,大家仔细看,《人民日报》正是按顺序悉数发表了辅导读本里的这些文章,这段时间来除双休日外一天登一篇。

高级领导人刊发署名文章,并非抒发个人感怀,而是一种指导相关领域工作的特殊方式。与日常的会议、调研指导工作不同,刊发署名文章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凝聚共识,为改革鼓呼,因此虽说是个人署名文章,往往凝聚着一个团队的“集体智慧”。大多数的情况下,领导人会提出文章的核心思路和方向,相关领域的智囊部门(比如政研室、社科院)等会据此拿出初稿,再由领导人本人亲自审定。特别重要的文章,往往还有多位领导人共同参与把关修改,可见发文绝非随意之举。

有的时候,署名文章也会根据领导人在某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编撰而成,比如李克强10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就摘自2个月前他在国务院先进制造与3D打印专题讲座上的讲话。研究室的小伙伴们说,这种发文方式并非“偷工减料”。而是因为领导人很多时候的讲话是内部的,公开新闻报道只摘取了很少一部分。但讲话本身又具有新颖的观点和突出的指导性,经过一段时间完善修改,就会予以公开发表,作为领导人理论成果的重要部分。

除了撰写环节外,发表的过程也颇有政治讲究。一般来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只会在“两报一刊”(知事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军委委员则常在《解放军报》上发文。相对而言,党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是发文首选。而作为大众化的新闻媒体,《人民日报》通常会在重大事件之后刊发领导人理论文章,以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在媒体当过编辑的小伙伴都知道,理论文章的来源一是约稿、二是投稿,领导人发文也是如此。一般来说,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这样的系列署名文章,中央是有统一安排部署的,可视作“集体投稿”。但更多时候,则是如同普通作者一般的“对接”程序,只是渠道更为严格。一方面报刊可以跟中央领导秘书约稿,确认领导想发在什么时间点。自2002年起,《求是》杂志每年都会在年底前向胡锦涛约稿,他每年也会亲自审定一篇稿件发表在新年第一期《求是》上。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之后,2013年、2014年的第一期《求是》也都刊登了他的署名文章。另一种是中央领导直接通过保密机要件投稿,并说明什么时间哪一期发表。据《南方周末》报道,李克强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没有给《求是》写稿,成为常委后,也开始向《求是》投稿。2012年第四期《求是》杂志发表了李克强的文章,就是他的秘书跟《求是》杂志社联系投稿的。

当然,在党报党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的多少,还和领导人的个性和理论偏好有关。2010年,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再回兴义忆耀邦》一文,就是一篇充满感情的回忆文章,在文中提到24年前随耀邦同志考察调研的情形,赞扬了他工作认真、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有媒体解读认为,此类看似工作性不强的文章背后,往往展现了领导人推崇的政治追求,亦有传递政治导向之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发文的栗战书,他的理论功底很深厚。发现,他在担任省委书记的时候,就多次在《求是》杂志上发文。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他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一文,引起广泛关注。

在事关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会议后,政治局委员和地方大员们集中发文可视作一个惯例。除此之外,还有些特殊情况, 2014年4月2日,《解放军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为题,用一个整版集纳了七大军区和空军、二炮、武警部队主官的署名文章,让读者顿时感受到了国庆阅兵一样的强大气场,这样的“集中表态”35年来罕见。细心的小伙伴发现,发文的时间节点,离3月15日徐才厚接受审查很近,想必听了内部传达的军队大员们都深受触动。

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今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当时不仅七大军区司令政委集体发文表态拥护反腐,众多地方大员也纷纷在中央和地方党报上发声,论述反腐的重要意义,给中央以呼应。政令畅通的良好氛围,迎来点赞无数。

最后要普及一下稿费姿势。事实上,政治局常委们的稿费标准与普通作者一样,既不会多,也不会少。2014年《南方周末》的报道称领导人在《求是》发表文章与普通作者的稿酬标准一样,《求是》的普通稿件是每千字100元,重点稿件是每千字150元。显然,文章的影响力,远不是用稿费来衡量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长安街知事
相关推荐: 政治局成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