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不应成为巴黎恐袭“替罪羊”

2015-11-18 10: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古特雷斯称,如果欧洲能够有效地登记确认难民身份或难民能够合法地抵达欧洲,事情就会完全不同。但遗憾的是欧洲没能做到上述两点,导致贩运人口的“蛇头”控制了难民潮。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古特雷斯17日表示,将恐袭归咎于难民是“极端荒谬的”,“难民本身就是恐怖主义的第一受害者,不该为发生在巴黎、贝鲁特等地的恐袭事件负责”。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也呼吁各国不要把无辜的难民当作“替罪羊”。

自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关于难民中混有恐怖分子的报道不绝于耳,美国26个州的州长都表示拒绝接受叙利亚难民。

古特雷斯17日在视察塞尔维亚难民登记处时说:“不是难民潮造成恐怖主义,而是恐怖主义、专制暴行和战争造成难民。”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在巴黎恐袭后采取任何单边行动,而应找到一个解决当前危机的联合应对之道。

古特雷斯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目的不仅是想让欧洲敌视难民,更试图在欧洲内部造成社区、族群、国家之间的相互对立。

提及巴黎恐袭现场一本被怀疑为恐怖分子持有的难民护照,古特雷斯警告称,这正是恐怖分子策划的一部分,故意留下护照让人发现,就是要激起对难民的仇视,迫使欧洲国家关闭边境,“将恐袭归咎于难民是极端荒谬的”。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抵达欧洲的绝大部分难民都是为了逃离迫害和冲突的致命威胁,“许多难民都是为了逃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甚至就是为了躲避那些与巴黎恐袭密切相关的恐怖分子。”

弗莱明称,难民署对某些国家最近的反应十分忧虑,他们打算背弃此前做出的安置难民的承诺或设置更多的障碍。“我们对将难民当作一个团体进行妖魔化深感不安,这种危险的举动只会导致仇外心理和恐惧。欧洲面临的安全问题极为复杂,难民不应成为替罪羊,也不应沦为此类悲剧性事件的二次受害者。”

弗莱明强调,避难与恐怖主义互不相容,《联合国难民公约》对此早有明确规定,事实上也将那些实施过严重罪行的人排除在难民范畴之外。“从一开始我们就敦促相关国家立即建立起针对入境人员的有效的接纳、注册和筛查机制。”

古特雷斯称,如果欧洲能够有效地登记确认难民身份或难民能够合法地抵达欧洲,事情就会完全不同。但遗憾的是欧洲没能做到上述两点,导致贩运人口的“蛇头”控制了难民潮。

据统计,十月份抵达欧洲的难民中有53.5%的人来自于叙利亚,另外分别有29.6%和9.9%的人来自于阿富汗和伊拉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