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给杭州布过哪几道题?

2015-11-18 09:27:17 作者: 周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申办亚运会还较好理解,毕竟北京、广州都举办过了,杭州再办也正常;而G20峰会作为可以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领导人会议,却没选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接待条件和经验情况下,仍然选择杭州这样一个二线城市,为什么?

作为一省省会,杭州在兄弟城市中越来越卓尔不群了。

三个月前,刚传来它将申办亚运会的消息;这两天又确定明年G20峰会将在这座城市举行。

而且两个消息都是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口宣布的,这分量真不是一般的啊。

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申办亚运会还较好理解,毕竟北京、广州都举办过了,杭州再办也正常;而G20峰会作为可以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领导人会议,却没选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接待条件和经验情况下,仍然选择杭州这样一个二线城市,为什么?

    刚说要办G20峰会 杭州嗨了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虽是首次承办G20峰会,但习近平仍在发言中替杭州传递了“自信心”。他特别强调,“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独特韵味”如何呈现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待会再分析看看,先看看杭州的反应。

昨天的《杭州日报》出了一个12个版的G20杭州峰会特刊,里面提到,“G20峰会落地杭州,对于‘人间天堂’杭州来讲,这是空前的,带来极其重要的‘杭州机遇’,具有非一般的意义;必将极大提高杭州的‘美丽度’和‘美誉度’”。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G20峰会 杭州将呈现“独特韵味”:题一

“独特韵味”是中国的承诺,换个角度看看,或许也可理解为习近平“布置”给杭州这座城市一道待解的题。

除了公布明年峰会地点在杭州,习近平还介绍了明年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对应的英文分别是:innovative,invigorated,interconnected,inclusive。外交部G20事务特使王小龙16日解释说,为了延续此次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3个I”的主题,中国因此提出了“4个I”。

对于明年峰会的筹备,习近平提出从四个重点领域推进,都是围绕这“4个I”进行延展,例如他提出的第一点“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讲的是创新。第二第三点侧重“活力”,包括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最后一点讲的是包容和联动,“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在介绍杭州时,也隐约可以看出会议主题的影子。

他先引用了中国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并释义,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同时他表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西湖修建 休息椅间距能否为恋人拉大:题二

能承办G20,杭州优美的环境自然为一大优势。

习近平在浙江履职期间,曾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02年,习近平开始主政浙江,同一年,作为地标景点的西湖开始了综合保护工程。

blob.png

2002年西湖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西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180多处人文景点,恢复了历史上西湖西部水域。同时相继取消130多个景点门票,还湖于民,使景区与城市融为一体。这一行为使杭州的旅游收入10年间翻了4倍多。

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曾介绍了几个习近平与西湖保护的故事。

他说,西湖免费开放后,习近平曾3次向西湖管理部门转达他的建议,都是特别细节的小事。

第一次是习近平发现西湖公园虽然免费开放了,但是公共厕所晚上却大门紧闭没有开放,给市民游客带来了很多不便。在听取建议后,西湖边公共厕所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其后他又注意到西湖水域拓展后,游船在经过新西湖上的桥洞时经常会磕磕碰碰,这样既不安全也会带来桥洞和船体的损伤,他建议改进。西湖景区经过调研,在船头增设了橡胶轮胎进行防护。还有一次他对西湖景区休息椅的布局也提出了优化,说考虑到西湖边的恋人很多,如果椅子之间距离太近,恋人们反而会感到不自在。张建庭对习近平的细致入微叹服不已。

blob.png

2003年,习近平撰文说,“有的地方搞旧城拆迁改造,把一些文物古迹搞得荡然无存,这是非常可惜的。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应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得更好。”2005年习近平考察西湖博物馆建设时也曾提过,西湖是“主人”,建筑是“丫环”。西湖博物馆的建筑形式符合西湖特色,要进一步坚持“浓抹自然、淡妆建筑”的理念。可见其对自然环境的重视程度。

除了自然环境治理和保护,习近平任内的2005年底,杭州还举办了全国首届廉政文化论坛,研究探讨廉政文化的历史传承、时代特征、发展方向和世界借鉴,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和建设廉政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培育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历史名城在种种努力下,保留了原来的味道。

    城市发展 要爱护高端尖子人才:题三

十八大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曾表达出对杭州的支持。

今年8月,习近平在国家体育场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说,中国政府全力支持杭州市申请举办第19届亚运会,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去年的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他还用杭州跨海大桥工程为例,讲述了工程科技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空前的便利,强调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这都与明年的G20峰会主题相关。

而十八大后对杭州的考察直到今年5月成行。他依然关心西湖的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西湖周边会所整治情况的汇报后,习近平表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

更多的,他对浙江提出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等等,全都是奔着建设现代化城市去的。在考察杭州高新企业时,习近平提出要立体化的培养人才,特别是对高端的尖子人才更要爱护。

这些或者是对“创新活力之城”最好的诠释,也算是对“独特韵味”的提前布局吧。

参考资料 | 新华社 杭州日报 浙江日报 文化部 中新网 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政知局
相关推荐: g20亚运会西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