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安徽滁州:将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系应游客需求

2015-11-17 11:01: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其管理机构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改名缘由时称:应游客需求,并否认了系为申请5A景区特地做的炒作。

安徽滁州:将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系应游客需求

《东晋都建康图》里的“琅邪县”(右上角)。金陵晚报供图

安徽滁州:将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系应游客需求

网传“琅琊阁”牌匾下方明文写有“苏轼”二字。目前已去掉落款。网络截图

新京报11月17日讯(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王欢)随着架空历史类权谋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剧中“琅琊山”究竟在哪里也引发热议。安徽滁州、南京、山东等地展开归属地“争夺”。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其管理机构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改名缘由时称:应游客需求,并否认了系为申请5A景区特地做的炒作。

近日,滁州琅琊山管委会将景区里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消息在网络热传,让这座以欧阳修名篇《醉翁亭记》闻名的景区火了一把。

会峰阁原名“会峰亭”,始建于明朝,在抗日战争时被烧毁,于上个世纪80年代重建,并改名为“会峰阁”。该阁高24米,分上下五层。

琅琊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之所以想到改名,确实和电视剧《琅琊榜》的火热有关,“黄金周期间,很多游客都来琅琊山点名要找琅琊阁,最后他们找不到都很失望。”

有媒体报道,近期滁州市规委会讨论研究了琅琊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以热播剧带动旅游业。

但滁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与琅琊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均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为申请5A景区改名的说法。他们表示,琅琊山系国家4A级景区,创建5A级景区的工作是在去年开始启动,早于电视剧的播出。

不过,琅琊山管委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承认,改名主要是为旅游增加一些新元素,“开辟旅游新纪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网传“琅琊阁”牌匾下方明文写有“苏轼”二字,但因为“会峰亭”始建于明朝,苏轼则是宋代文豪,落款引争议。目前该牌匾已经换下。新牌匾上已去掉“苏轼”二字。

追访

抢注后其他地方还能用吗

目前,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抢先注册了琅琊阁商标。该公司负责人曾就此事向媒体称,“会峰阁”更名是为了借助《琅琊榜》配合微信营销,“用于旅游开发。如果《琅琊榜》有续集希望在这拍摄。”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雅婧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申请商标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商标别人不能用,或者在持有者的授权下才能使用,但挂牌并不意味着成功注册了这一商标,还需要经过相应的程序,这时候其他地方仍有抢注的机会。

她说,如果注册成功,根据我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涉及旅游领域,除得到商标所有者的授权,其他人无论是否盈利都不能随意使用这一商标。

焦点

滁州 PK 南京

“琅琊阁位于滁州有据可考”

虽然琅琊阁之争沸沸扬扬,《琅琊榜》作者海宴未公开表示琅琊究竟位于何处,仅表示故事背景既依托历史又超出历史。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副秘书长、市委党校行政处处长骆跃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琅琊榜》电视剧的故事背景主要架空了历史,这点也得到原作者海宴的承认,所以不可完全对号入座,但整个故事是以建都南京的三个朝代为历史背景来架构的,“具体说来就是东晋、南梁、大明王朝。”

他表示,靖王和麒麟才子梅长苏的故事原型,与琅琊王司马睿和他的首席谋臣王导的经历非常相似,电视剧中的靖王与司马睿所即位的晋王谐音,而王导在司马睿争霸天下的途中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直到司马睿称帝仍重用王导,时人谓之“王与马,共天下”。

他说,而梁帝以及太子萧景宣、誉王萧景桓、靖王萧景琰的萧姓后裔身份与南梁王朝的背景吻合,宫廷争斗以及群臣的设定在南梁的历史上也都能找到原型,而小说大结局章节关于梅长苏决定出征北境、疆场卫国的描述都能在史籍中找到对应部分,“静妃发现梅长苏就是林殊是从《翔地记》中觉察到的,个中缘由是《翔地记》提到涂州的一处飞瀑,涂州二字可能也是古滁州‘涂中’二字的演绎。”

琅琊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认同上述说法,并称现在国内山东和南京认为剧中琅琊阁位于境内的论据稍显不足,“南京就是金陵,但是南京历史上没有琅琊山”,而山东东南沿海的琅琊地名和山是两个概念,“司马睿是山东来的,但是王号并没有赐给山东。”

“琅琊是南京地区古地名”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志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琅琊”(也称瑯邪、琅邪等以下统一称呼)作为地名出现,最早在山东,“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是齐国的‘琅邪邑’,位于现在的山东青岛市琅琊台西北。”而电视剧《琅琊榜》里麒麟才子、“江左梅郎”梅长苏,这里“江左”就是现在的“江浙沪淘宝包邮区”,而南京正是江左中心区域。

“‘琅琊’确实也是南京地区的古地名,六朝时南京就设过‘琅琊郡’,前后持续了两百多年。不管怎样,此‘琅琊山’跟安徽滁州的琅琊山可能关系不大。”王志高说。

王志高称,南朝时,南京的“琅邪郡”依旧保留,但下辖的县多次变动,其管辖在今南京市栖霞区栖霞山一带,向东包括句容的部分地区。南朝齐时,琅琊郡由江乘县搬到白下城,即今金川河畔的象山一带。“陈宣帝太建年间,废除琅琊郡,重新设置建兴郡,南京的‘琅琊郡’从此消失。”

“不仅是史料记载,这些年的考古也可以证实。其中,王导的墓被发现在古幕府山一带,而王氏另外一支,王导的堂兄弟王彬一脉之墓早前被发现在象山一带,而且当时现场出土了很多的文物,现大多藏于六朝博物馆中。”王志高说。

盘点

哪些当红“地名”曾被抢

从香格里拉到花木兰故里,为区域经济争抢地名时下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香格里拉

20世纪30年代,美国作家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描绘了一块永恒宁静的土地——香格里拉。1995年开始,四川、西藏旅游局一直有意将“香格里拉”纳入其麾下,但云南迪庆州率先便响亮地打出了“香格里拉”的品牌,迪庆旅游被命名为“香格里拉之旅”,昆明到中甸的飞机也被称作“香格里拉航线”。此后,川、滇、藏三地为冠名该地名争议不断。

●花木兰故里

争议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始,主要有武汉黄陂、河南商丘、陕西延安等说法,多方就地名问题援引史学典籍,并展开了多次激烈论战。直到2005年11月11日,河南省虞城县申报的“木兰传说”被文化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结束了“木兰故里”长期以来的争论。

●西门庆故里

2010年,围绕西门庆故里到底在哪?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三地开展了争夺战,同时宣称系西门庆故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