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智囊的仕途

2015-11-17 10:22:00 作者: 邹春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智囊在国家决策中的位置越来越高,这从最新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编写成员名单中可见一斑。人民出版社披露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成员有84人,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16党和国家领导人、3个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15个国务院部门“一把手”等,称得上“史上最强大编写组阵容”。

智囊在国家决策中的位置越来越高,这从最新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编写成员名单中可见一斑。

从1953年至今,中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十二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被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有声音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奇迹之路就是以一连串的五年规划为基石而铺就的。

作为中国最高层级的国家决策,五年规划的编写者以当政者为主,能够参与其中的智囊并不多。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中还有至少25位智囊,他们的仕途轨迹也因为规划建议的编写经历而更加瞩目。

“国家级”智囊机构

人民出版社披露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成员有84人,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16党和国家领导人、3个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15个国务院部门“一把手”等,称得上“史上最强大编写组阵容”。

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中还有至少25位智囊,比“十二五”时多两位,参与的智囊人数在编写组成员中所占比例也略高于“十二五”。

智囊们主要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三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这几家机构。

这些机构都是中国顶级的智囊机构。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智囊机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下设的中国经济最高智囊机构;而国务院研究室是中国政府的最高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务院系统中,仅次于国务院研究室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另外,“三院”是中国在工程科学技术领域、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领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最高学术研究机构。

8位智囊的擢升轨迹

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不完全统计,在上述25位智囊中,至少有8位智囊在两次规划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擢升。

有智囊在本单位更进一步。其中有副职转正的,如刘鹤由中财办副主任晋升中财办主任、白春礼由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晋升为中国科学院院长,也有从一般岗位晋升为主要负责人的,如蔡昉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所长晋升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十二五”时与他一同参与起草规划建议的时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伟光,目前已担任中国社科院院长。

也有智囊跨单位完成职务晋升。有意思的是,他们大多数是在上述顶级智囊机构之间流转。比如,张来明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兼国际研究局局长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文秀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组组长调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都完成了副部级的晋升。

其中少数跨出智囊机构,变身政府部门的“实干家”,如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宁吉喆,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期间转入国家发改委任职。

另外,还有智囊此前是在国家部门任职,转入智囊机构履新,如王一鸣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转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民在就任中财办副主任之前,曾任国家发改委秘书长。

“特别”的中南海智囊

刘鹤是目前最引人关注的一名中南海智囊,相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公众更熟知的是他中财办主任这个角色。国家发改委网站介绍显示,这位排名第一的副主任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工作,参与多次国家五年计划的制定工作。

blob.png

刘鹤曾参与“十二五”规划建议稿起草,其后5年间他有两次职务调整。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留意到,参与起草“十二五”规划建议稿时,刘鹤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十二五”规划开局当年,刘鹤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13年3月,刘鹤晋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组长习近平的领导下工作。

与刘鹤同列国家发改委主要领导一栏的宁吉喆,也是智囊中较为特别的一位。

blob.png

2010年,宁吉喆以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身份,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稿的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的过程中,宁吉喆完成从智囊到实干家的身份转变。

今年1月中央决定成立“十三五”文件起草组,7月底中央办公厅向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各人民团体印发建议征求意见稿。在建议征求意见稿完成的节点,宁吉喆转任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履新,为正部级副主任。

哪个智囊机构最核心?

除了智囊仕途上的发展,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发现: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几家智囊机构在规划建议稿起草中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五年规划这样的国家决策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可以很清楚地说明这一点,“十二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中,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智囊有7位;而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起草组中,这一数字增加至12位。不只是数量上的变化,还有规格上的变化。

“十二五”规划建议稿起草时,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副主任刘鹤、陈锡文及下属的经济、农村组负责人参与,时任副主任唐仁健未参与;而此次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财办扩容为“一正五副”的格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副主任陈锡文、杨伟民、易纲、韩俊都参与了规划建议稿起草,仅2014年末新晋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未参与。

新华社去年曾通过报道对外披露中共十八大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主要负责人:组长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副组长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都是组员。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政知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