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1.84亿成交 40年前卖80

2015-11-16 07:04: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可染先生创作的《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最终1.84亿元成交。40多年前,荣宝斋花了80元把李可染老先生这幅约3.1平尺的《万山红遍》买下。

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1.84亿成交 40年前卖80

万山红遍

【一幅画:40年前80元今晚1.84亿成交】15日晚,李可染先生创作的《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最终1.84亿元成交。40多年前,荣宝斋花了80元把李可染老先生这幅约3.1平尺的《万山红遍》收入囊中,不过当时的80元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已经很难承受了。

荣宝斋旧藏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尺寸为75.5×45.5cm以1.6亿落槌,加佣金1.84亿,被8501号竞得。此幅作品2001年北京荣宝以当时创纪录的501万释出,如今再次改写了李可染单平尺记录,当初李可染卖给荣宝斋才80块,艺术品的魅力和升值空间无可想象。

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期,是李可染山水画创作的高峰期。他曾在1956年远赴苏、浙、徽、湘、川各省,连续写生七八个月。1957年,李可染与关良在德累斯顿、易北河等地大量写生,以传统笔墨写异域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1959年又赴桂林写生,创作了一批表现漓江山水的重要作品。李可染的对景写生与创作的实践是和他对传统绘画理论的深入思考和研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了7幅《万山红遍》。第一幅《万山红遍》1962年作于广东从化温泉翠溪宾馆,画成后一直由李可染亲自保管,1999年经中国嘉德释出市场。1963年,李可染再于从化创作了第二幅《万山红遍》,此幅由李可染亲自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1964年,在北京西山八大处,李可染接连用半斤清宫内库旧藏的朱砂,创作两小两大共四幅《万山红遍》。

同年应荣宝斋之邀,李可染为15周年国庆再作一幅,此件与稍前西山所作较小的一幅都为荣宝斋所藏。2000年荣宝斋以501.6万元的高价释出的一张《万山红遍》,即为其所藏两幅中以清宫朱砂所作的一幅。今天于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中现身的,即为荣宝斋旧藏的这一幅。

而将于下月举行的保利十周年秋拍上,李可染的另一幅重磅作品也将亮相,这幅作于1965年的《昆仑雪山图》之前估价为1200万至1500万,今晚的嘉德拍卖刷新其作品纪录,势必对《昆仑雪山图》的拍卖也会产生影响。在李可染的艺术生涯中,雪景是极其罕见的题材。此画是其第一次试写毛主席《念奴娇 昆仑》词意的创作,也是目前市场上可见的李可染雪山题材作品的孤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