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父亲去世留六万存款 独子继承要开八项证明

2015-11-16 06:5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彻底解决类似问题,“法律明文规定哪些部门在处理此事时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哪些证明必须开,这些证明由哪个部门出具,这样就不存在部门推诿,不存在当事人办理时四处碰壁、效率低下的问题了。整个处理程序中有法可依,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

父亲去世留六万存款

今年8月24日,小叶的父亲因突发性脑溢血被送进医院,医院全力抢救,不幸的是,9月1日当天老人最终身亡。“因为是脑溢血,父亲神志不清,从头到尾都没能交待一句话。”父亲离世后,小叶悲伤不已,他在整理老人遗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四张存单,金额总共有六万多元,而且每张存单都有密码。“这钱肯定要取出来,不能永远这么放着吧!”小叶找到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取存单里的钱,要提供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

独子继承要开八项证明

随后小叶找到了合肥市一公证处。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说,办理遗产公证,要审查三点:第一个是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第二个是遗产凭证;第三个是亲属关系证明。

小叶是家中独子,公证人员要求小叶去开八项证明,包括:父亲的死亡证明;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父母的离婚资料;父亲的未再婚证明;银行存单的原件、复印件;父亲和小叶的户口本;小叶的出生证;以及亲属关系证明。

公证员:也盼简化相关手续

合肥市某公证处的一公证员表示,作为公证处,一旦做出公证将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公证处要严格遵守法律条文要求,比如说该案中的遗产继承,相关证明必须可信,且不能缺失。对于小叶的遭遇他也感到同情,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到公证信息的进一步简化。“目前在公证信息上,合肥各部门仍是信息分割,假如各部门能加强信息共享,简化相关手续,在一定程度上就能给老百姓省了不少事。作为一名公证人员,我们也希望这一天能尽早到来。”

社会学家:只有立法才能根治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彻底解决类似问题,“法律明文规定哪些部门在处理此事时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哪些证明必须开,这些证明由哪个部门出具,这样就不存在部门推诿,不存在当事人办理时四处碰壁、效率低下的问题了。整个处理程序中有法可依,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

王教授说,在目前没有相关立法的情况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介入协调,协调所涉及到的各部门共同处理。

2、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三晋都市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