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已致11死 部分村民自救互救

2015-11-15 11:20: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房子底下还压着我最亲的人啊,当时我就傻掉了。”在救援人员赶到之前,李尧兴便开始了自救,他光着一双脚,踩在充斥着铁钉、木屑、破损瓷器等杂物的房顶上,拼命朝着父母、哥哥嫂子的卧室喊话。听到了父母微弱的回应后,李尧兴便赤着脚在房屋顶上拆木条、挪房梁、搬物件……坚守4小时,终于找到了自己亲人。

军方对灾民进行心理干预 柯文才 摄

救援队预备进场救援 吴雨辰 摄

救援工作仍在通宵进行中 吴雨辰 摄

“一二三,这还要挖,继续挖,这挖不下去中间,出来点,再挖再挖,小心,里面有人。慢点慢点,小心点小心点,一二三,当心当心。”刚刚过去的黄金救援24小时,这是最动听的声音,甚至可以被叫做中国最强音。

每一次,探寻得到生命痕迹,便意味着更多希望的降临。一张张亲切坚定的面孔让废墟不再那么冰冷,一个个穿梭奔忙的身影让灾难也渺小了许多,多方力量汇聚在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让这个被自然所恫吓的村庄慢慢挺起了肩膀。

11月13日22时50分许,浙江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截至11月14日9点30分,搜救出12人,11人遇难,1人在医院就救治。24小时刚刚过去,现场救援工作通宵进行中。

多方联动 中坚支撑救援脊梁

灾难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搜救被埋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

接报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即刻给丽水市主要负责人打电话,并立即作出批示,并指派副省长黄旭明立即赶赴现场,代表省委、省政府指导救灾工作。14日下午,李强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丽水市区两级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Ⅰ级响应预案,并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消防、通讯、电力、卫生、交通、乡镇、村等单位和社会救援组织共800多人驰援现场。截至14日17点,党政军及社会各界组织共出动2300余人,搜救犬7只,大型机械30余台,专业救援车辆33辆开展搜救工作。

在受灾现场,穿着各种制服的救援力量分头合作,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他们中间,橙黄色服装的消防官兵格外醒目,一如既往地让人踏实。

丽水市莲都区白云中队中队长吴仁飞的手机短信显示,他和战友们在13日23点10分赶到了受灾现场。在漆黑的山坡上,他们拿起生命探测仪、铁锹、液压钳等工具开始施救。

为争取救援时间,武警丽水支队官兵们徒手挖开滑落的墙体和废墟,轮休下来的几十名官兵因超负荷运作,直接在事故现场附近的高速公路隧道里席地而睡。

救援现场,电力部门及时隔离受灾区域损毁供电线路,恢复210户用户正常供电,架设200米临时线路,为现场搜救和媒体报道及时发布信息提供临时电源,目前,莲都区供电公司共出动66人次、车辆15台次参与现场救援,并有约100人后备梯队待命。

11月14日下午,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心理干预分队,携带相关设备,赶赴事发现场,展开灾区心理安抚、心理支持、心理干预,对灾区群众和被埋人员家属进行24小时不间断心理安抚等救援活动。

浙江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启用受灾安置场所;运送帐篷5顶、棉被77床、毛毯30床、草席106张、大米1100多斤、矿泉水400箱等,紧急调运100张行军床、军大衣100件。

众志成城 民间力量驰援灾区

在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整个社会的力量却足以托起生命的重量、架起爱心的桥梁。

灾难发生后的这24小时,既是与生命赛跑的24小时,也是汇聚民间千千万万颗记挂丽水的爱心的24小时。这一份份爱心蕴藏在奔波至一线的民间救援中,也彰显在微博上的一条条接力微博里。

在得知丽水山体滑坡的消息后,浙江各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并在第一时间投入到救援的“洪流”中。丽水户外应急、公羊会、浙江民安、蓝天救援,以及东阳、仙居等10余个社会组织所属的专业民间救援力量共200余人火速驰援丽水重灾区一线,来自民间的爱如涓涓暖流般涌往丽水。

连日的雨水冲垮了山上的泥石,摧毁了民居与家园,却冲不垮源源不断的物资和灾区建起的“救灾防线”。

据了解,灾难发生后,丽水市户外应急救援队的21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投入救援;公羊会浙江总会丽水分会会长吴文伟得到灾情信息后立即联系公羊队浙江总队,不仅第一时间派队员前往救援,还于凌晨2时40分许,调度到现场第一台挖掘机,而丽水分会的“娘子军”们则成了大家的后勤“靠山”,在14日早晨5:30就带着10壶热水与将近200份早餐到达了现场,为转移的村民和辛苦了一个晚上的救援人员送上食物与热水。

一张张亲切坚定的面孔让废墟不再那么冰冷,一个个穿梭奔忙的身影让灾难也渺小了许多,多方力量汇聚在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让这个被自然所恫吓的村庄慢慢挺起了肩膀。而除了这些直面灾难的英雄们,网上的支援则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大众的关怀与目光。

网络上,一个个普通民众用祈祷与祝愿在微博中接力,与灾区人民一起和时间赛跑。朋友圈中,一段段祈愿文字背后都是一颗牵挂的心,而正是这样一颗颗心,让灾后这24小时变得不再那么漫长。

除了网友的关注之外,丽水的灾情也牵动着众多社会公众人物的目光。一些热衷公益的演艺圈人士,也积极为丽水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14日下午14:11分,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发布微博,称将准备30万善款投入到丽水的救灾工作中去,希望可以帮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平安”是大家的祝愿,同时也是牵动社会的关键。如今,其他民间救援力量在浙江省救灾协会的统一调度下已有条不紊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这些来自于民间的暖流筑起了大灾下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救互救 里东村民守望相助

走在灾难现场的砖墙瓦砾中,随处可以看见夹杂其中的支离破碎的生活用品,昨天还和谐安宁的家园就在一夜间被疏忽而至的灾难夷为了平地。悲痛与恐惧裹挟着整个村庄,但里东村的村民却并未因灾难停住脚步,而是在第一时间开始了自救。

由于里东村地处深山,山体滑坡又发生在深夜时分,灾难突然而至后,救援力量无法在第一时间进入山体滑坡中心地带,救出被埋群众是一个大考验,深夜救援无疑是与时间赛跑。在这段救援空白期中,里东村的村民开始自发组织力量自救,除了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之外,还互帮互助,为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半座山都塌了,房子都被冲倒了,还好泥沙在我家门前一米左右的地方停住了。”回忆起灾难来临的一刻,今年64岁的李宣泽大伯依然心有余悸。虽然至今他仍然无法相信过去一天所发生的变故,但他却在变故来临时冲到了救人的第一线,并因用榔头救下邻居受困母子而有了“榔头大伯”的称号。

事发突然,李大伯被灾难惊醒,在匆忙安排好老伴和孙子之后,他自己却向着村里走去。“得把村里人都叫醒,大家一起逃。”当李大伯赶到村民李金南家时,他发现他家院子大半部分都被掩埋,“我听到李金南的妈妈在喊救命,不过当时他家门口堆满了土,房门推不开来。”情急之下,李大伯跑回家找来一把大榔头,对着李金南家大门就是一通乱砸,幸好这门是木头的,大概1分钟左右,就成功破开了一个大口子,84岁的李金南妈妈和59岁行动不便的李金南得以获救。

和李大伯一样,村民李尧兴的救人之举也令人动容。一直以来,他们一家七口人都住在里东村西边靠近山体一侧的老房子里,不幸的是,老房子正好处在山体滑坡覆盖面的最西边。当他在睡梦中被灾难惊醒时,房子已被撞击得残破不堪。

“房子底下还压着我最亲的人啊,当时我就傻掉了。”在救援人员赶到之前,李尧兴便开始了自救,他光着一双脚,踩在充斥着铁钉、木屑、破损瓷器等杂物的房顶上,拼命朝着父母、哥哥嫂子的卧室喊话。听到了父母微弱的回应后,李尧兴便赤着脚在房屋顶上拆木条、挪房梁、搬物件……坚守4小时,终于找到了自己亲人。

救灾是一场时间拉锯战,也是一场和死神的竞争,当村民们自救互助时,村干部们也是心急如焚,彻夜不眠。

“现在很饿,但是吃不下东西。” 里东村62岁的村支委武勇仁看着满目废墟,摇了摇头。从灾难发生之后,武勇仁一直在救灾的现场,帮助村民自救,指挥村民到避灾点安置,而彻夜未眠的他除了早饭喝了点豆浆之外一天滴水未进。

当迎来了消防车、救护车、军车之后,武勇仁立刻和几名村干部挨家挨户去敲门,通知村民转移避灾,紧接着又和两名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赶到发生山体滑坡的山上巡查。“我至少听到了三次泥土滑动的声音。”虽然上山时险情不断,但他还是不顾安危,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村里。

与时间赛跑的竞争还在继续,但是,多方联动的力量让这个初冬温暖了许多。万众一心,多方增援,政府的支撑,民间的爱心,村民的坚强,在大灾大难面前,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