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罗马教皇访意大利华人小镇 呼吁关注被剥削劳工

2015-11-11 22:29: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位于佛罗伦萨以北的普拉托是一个以纺织业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新华人移民到来,特别是以开立个体成衣工厂居多的华人的聚集。

教皇呼吁关注被剥削的劳工

教皇方济各周二(10日)访问意大利中部华人集聚的小镇普拉托(Prato),并在当地一座教堂的露台上,向广场上的信众发表演说,呼吁关注被剥削劳工。

据BBC报道,教皇以2013年在当地发生的一场夺命工厂火灾悲剧为鑑,呼吁世人尊重每一个人,并谴责一些制衣厂的工作条件不人道,剥削劳工犹如“人间毒瘤”,呼吁人们正视并予以打击。

教皇表示,所有人都值得获得尊重、受到欢迎以及得到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他认为华人纺织工被迫生活在“非人道”的条件中,做着没有尊严的工作。

“每个社区的生活都需要我们共同打击贪污的毒瘤、剥削劳工的毒瘤和非法行径之毒。”

教皇在发表这番谈话后,台下的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人群中还可见到中国国旗。

2013年12月,当地一家由华人经营的制衣厂发生严重火灾,夺去7名工人性命,事件唤起人们关注工人被剥削的问题。

位于佛罗伦萨以北的普拉托是一个以纺织业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新华人移民到来,特别是以开立个体成衣工厂居多的华人的聚集。

目前该市有19万人口,其中1.6万为华人,其中有许多人都在由华人经营的制衣厂工作,维持一家人生计。

当地2010年的官方统计称当地有1.7万中国人,但当地人估计目前当地居住的中国人的实际数目可能约为5万人。

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加上“意大利制造”的牌子,使普拉托成为意大利成衣制造业重镇,也使它成为没有控制的移民和肆行无忌的劳工剥削的象征。

意大利籍华人、全国手工业者联合会王立平(译音)对法新社说,“我们几乎每个星期要挨家挨户走访大约20家华人制衣厂,解释意大利的法律,宣讲如何遵守安全法规,以及环境和财务法规,让这里的华人了解意大利法律,并遵守意大利法律。”

普拉托商会主席对法新社表示,中国工人象征着不公平竞争,因为他们不遵守规矩,同时,客观上,他们还造成劳工生存质量的急剧下降。不过,他也承认,华人社区为当地带来了9%至10%的GDP。

有德国媒体认为,教皇访问普拉托是亲近中国的表现。去年3月教皇在媒体上公开表示,他曾经致信习近平并收到了充满善意的回复。同年8月,他在途经中国领空的专机上向习近平发送空中致电,并表示“只要可行,明天就愿意访问中国”。

在去年12月罗马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聚会上,当达赖喇嘛提出会见请求时,教皇果断予以拒绝。尽管他将此解释为“还没到时候”,但正如海内外国际问题专家们所评论的那样,此举意在证明诚意,改善梵中关系。

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亲自赴机场迎接教皇。当时,不少媒体炒作,两人将于华盛顿“邂逅”。不过,最终,两人连“不期而遇”也没有。结束访美行程后,教皇在飞机上再次表示,“我真的想访问中国。我热爱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