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揭秘法国精英学校:当“公仆”先要拼爹?

2015-11-11 17:49:19 作者: 苏子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放眼法国政坛,上流家庭的孩子在政坛中越来越多。法国的官员是否也高高在上,不知民间疾苦?想进好学校,也要靠“拼爹”?今年是法国国家行政学院(ENA)成立70周年。这所学校反映出的法国现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这句宋代张瑜的《蚕妇》一语道出了达官贵人高高在上的情景。放眼法国政坛,上流家庭的孩子在政坛中越来越多。法国的官员是否也高高在上,不知民间疾苦?想进好学校,也要靠“拼爹”?今年是法国国家行政学院(ENA)成立70周年。这所学校反映出的法国现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ENA,法国精英诞生地

法国国家行政学院(ENA)成立于1945年,和巴黎HEC商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并称为法国政经界的摇篮。几乎所有法国的高级行政人员和商业精英都来自这三所学校。而国家行政学院每年招收的学生更是屈指可数。2015年,有1517人竞争90个学位。学生能在此毕业,就相当于得到了通往法国政经界高层的有力“敲门砖”。

奥朗德与罗亚尔

在法国政府里,不少人来自国家行政学院。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和现任能源环境部长塞格琳·罗亚尔(Ségolène Royal)就是在ENA相识相恋的,罗亚尔曾在2007年总统大选中败给萨科齐。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除了他们,前总统希拉克,还有德斯坦总统均出身该校。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法国苏伊士燃气集团总裁Jean-François Cirelli,法国国营铁路总裁Guillaume Pepy,法国兴业银行总裁FrédéricOudéa,安盛保险集团(AXA)总裁Henride Castries等均在该校就读过。可以说,国家行政学院出身的校友,掌控着法国的政经命脉。

法国兴业银行总裁Frédéric Oudéa

隐性“拼爹”存在,马太效应显现

在不少平民眼里,从国家行政学院(ENA)毕业的学生们都带着一种高傲的气质。一方面是平民觉得“天高皇帝远”;另一方面,能进入这所学校的大部分学生家境非但不糟糕,而且来自于法国上流阶层。

法国安盛保险集团总裁Henride Castries

据法媒统计,1950年时,国家行政学院中有45%学生的父亲受过高等教育,而且父亲们担任“上流”职业,比如学者、艺术家、律师、医生或商人等。到了今天,拥有这类父亲的学生比例增加到了70%。家境较好的学生能负担得起诸如巴黎政治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或HEC商学院的高昂学费,他们毕业之后更容易在各大金融或政府机构里找到一份待遇优厚且体面的职业。

另外,在法国招聘公务员时还有一次“内部选拔”。此类选拔中,应聘者的家庭背景五花八门。但是,“那些‘出身贵族’的学生和其他学生是从来不会混在一起的。” ENA的前毕业生Hervé Hague讽刺道,“人们认为他们高傲也不是没有来由的。”

很多政客“没下过基层”

在法国,不少精英学院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直接进入政府工作。《巴黎人报》对此刊文认为,当今在法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中代表人民的议员早已和人民脱节,所谓的“职业官僚”和专家治国论可以说是政客远离百姓而说出的“陈词滥调”。

法国社会党政客Michèle Delaunay

法国社会党女政客Michèle Delaunay在她的博客中写道“今天的各类政策从不结合实际情况,他们(这些官员)太早进入官场,从没离开过体制。”“这些从没有下过基层的官员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提案,能提出这些提案说明他们根本不了解今天法国面临的问题。

”精英学校垄断法国?

法国的精英教学体系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受到了法国知识界的批评。早在1964年,法国知名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就在他的著作《继承人、大学生和文化》中批判了法国的精英学校制度,其中就包括国家行政学院。

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曾批评法国精英学校制度

他认为,法国的精英学校日渐被法国上流文化阶层圈子内的子女所垄断。他还在书中提到,这种以笔墨功夫选拔精英,而不是以技能选拔精英的模式,会破坏此类学校的民主选拔制度。

另据统计,法国今天的议会中只有2.6%的议员来自工薪阶层或工人阶层,但这两类人在法国的就业人口中占据了50.2%。法国的民主制度是否还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

在读生澄清:他们都是正常人

Philippe Lavastre是一位ENA的在读学生,现年43岁,目前在进行第一年学习。他对ENA这类精英学校的态度矛盾而复杂。作为中上阶层出身的子弟,他表示“国家行政学院并不是一个制定政策的学校,这里的每个人都有信念。当然,这里也不乏有野心的人,但是最后也只有1%的学生能成为国家级高官”。

正在就读ENA的学生Philippe Lavastre

“他们都是正常人!”Philippe补充道,“不过,当别人知道我是ENA的学生时,他们会向我投来不一样的眼光。”他还坦承,这所学校的入学考试,是他这辈子遇到的最困难的事。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欧洲时报
相关推荐: 民主拼爹贵族学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