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总理致电给阿里站台?你们都想歪了!

2015-11-11 09:16: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双11”狂欢前,阿里巴巴晒出李克强办公室委托工作人员给马云的活动邀请回复。致电中,李克强对”双11“的创举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鼓励,并向所有电商和广大网购消费者表示问候。

网购“剁手”的时候,你能想到和你在一起的最高级别的官员是谁?

总理!

一年一度的“双11”到了,关心时事的你们,在淘宝、天猫“剁手”之余估计注意到了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个全国鲜见的高规格“广告”口号——双11全球狂欢节“总理和我们在一起”。

blob.png

看见这个页面的“剁手党”举个手呗

广告

11月10日16时09分,阿里巴巴官方微博说“就在刚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收到了李克强总理办公室委托工作打来的电话”,还附上了以“李克强总理来电:祝贺双11的创举和成绩 问候电商和广大消费者”为醒目标题的红底“喜报”↓↓↓

blob.png

阿里巴巴官微11月10日下午16时09分发布来自李克强的致电

事实上,这并非李克强第一次做“广告”代言。今年全国“两会”,在多个场合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的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明确表示“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如今,“广告”真的做上了。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收到了评论690条,点赞691条。

像这样惊艳点赞的不在少数。↓↓↓

blob.png

联想到之前天猫、京东PK的“剁手党”们,留言评论想计算京东以及刘强东心理阴影面积的也有。↓↓↓

blob.png

看完上面这类站台、后台式评论,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想说,大家怕是都想“歪”了。

标签

“双11”一路走来,早已不仅仅是“剁手党”狂欢的一个节日。

李克强就任总理刚逾半年,2013年10月31日,他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走势、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受邀参加的10人中,就有被贴上民营企业家标签的马云。

blob.png

那次座谈,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赴约的除了马云还有李书福

供图|中国政府网

那次座谈会开了三个半小时,专家企业家发言的时间据说就超过3个小时。谈起淘宝网的爆炸式发展“滔滔不绝”的马云向李克强展示了一幅图景——“沃尔玛创造了B2C模式,我们希望在中国创建一个新的C2B模式,即按需定制。这是制造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的平台。”

那次座谈会上,马云告诉李克强,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最近4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网购量激增,去年(2012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

在马云描绘了这样一幅“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后,李克强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在舆论眼中,“双11”至此登上庙堂,成为新经济的一个标签。

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李克强听了马云的发言,关注的不仅仅是新经济形态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给企业带来的活力,还有其对就业的巨大拉动力。“900万家店,那至少带动上千万人就业。要是算上带动的物流和快递,就业人数就更多。”

两年后,李克强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更是在2015年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欣然表示愿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

个中原因,在“两会”结束后的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李克强的讲话中,不难找到答案——“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减反增,这里面有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功劳。而从业态角度讲,电子商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熟人

电商大佬马云与总理李克强,可谓“熟人”。

在说马云之前,先来聊聊阿里巴巴。李克强对阿里巴巴的关注,早在7年前即有公开报道。

2008年7月6日至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当时的调研对象就有阿里巴巴,在那次调研中,李克强强调,要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走出新路子、实现新跨越。

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政知局(微信:bqzhengzhiju)注意到,作为阿里巴巴的“教主”的马云除了被请进中南海座谈,他与总理见面的机会不少。

在2015年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结束演讲后的李克强,走下来与嘉宾问好,马云就在首排。而这已经是他们一个多月时间内的第二次见面。2014年11月20日,李克强在浙江,与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大佬的“互联网头脑风暴”中,他们又见面了。

但在电子商务领域,李克强的“熟人”并非只有马云一人。

在浙江刮起的那场“互联网头脑风暴中”,京东的“掌门人”刘强东也在参加座谈之列。那次,是刘强东与李克强在17天时间内的第二次接触。

2014年11月3日,李克强在北京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blob.png

座谈会上,刘强东的农村包围城市引起了李克强的关注

摄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在那次座谈会上,作为新经济代表人物的“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把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丢在一边,谈了谈自己“更真实的想法”。最后一个发言的他谈到作为电商“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图,引起了李克强的高度兴趣。在听刘强东确认“京东自营快递,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每个村子都有”后,李克强赞其“不仅拓展市场,也是在推进公平”,因为“村里人也应该与城里人享受同样的消费服务。

此外,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记忆中,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曾受邀走进中南海。

blob.png

在2015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前,7月10日,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李克强主持了一场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的经济形势座谈会。

根据媒体披露,座谈中,李克强与张近东的问答很多。李克强关心的是,这家拥有1600多个实体门店的零售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电商的挑战。在李克强眼中,他既是实体业的代表,也是电商业的代表。而“云商“这样的名字据说也获得了李克强的称赞。

 站台

作为淘宝网的创始人,马云在2014年11月20日那次李克强与中外互联网大佬刮起的“头脑风暴”现场,曾经下过一个判断,在他看来,电子商务会继续影响国内和国际贸易方式、生产方式和制造方式。他甚至大胆预测,上世纪产生的WTO贸易形式,将会被新的互联网贸易方式取代。

让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在“头脑风暴”中,李克强提起自己前一天夜访义乌青岩刘村的经历,李克强在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后,11月19日傍晚时分即现身被称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刘村。在那里,李克强鼓励“店小二”创业,还自己寄出爱心快递。

在那次与包括马云、刘强东等电子商务业界大佬在内的著名对谈中,他将被很多人视为“虚拟经济”的电子商务明确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的发动机”,并表示“中国政府为了新业态的发展,为带动更多人就业,更为千千万万的人创业,我们坚定不移支持电子商务,乃至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这样的态度在转过年的全国两会上,被正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明确了“互联网+”的概念,“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被写入文件。会议结束之际,李克强更是在记者会上向全球媒体毫不含糊地释放了愿为中国电子商务做“广告”代言的信息。

这样的态度并非虚言。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列举几件大事,你们就不难体会李克强为电子商务站台的态度有多坚决了。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高大上”的国务院常务会就两次为“剁手党”们爱恨交加的电子商务站台。

4月1日的常务会,讨论研究的主要议题即锁定为“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李克强再次明确电子商务并非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则是6月10日常务会的议题之一。4个月后,刘强东曾经与李克强谈及的电子商务“农村包围城市”问题,也成为常务会讨论的另一个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内容。

事实上,对于电子商务的关注并不仅仅是停留在讨论研究的层面上,4月1日常务会讨论的内容一个月后即落实为政策。

5月一到,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意见》一出台,即被视为电子商务领域的重大利好,除了明确提出包括“合理降税减负”、“维护公平竞争”“鼓励电子商务领域就业创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广金融服务新工具”、“提升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效率”等在内的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意见》还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并于2015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政策。

 问候

回到两年前那个将“双11”定位为消费时点的那次座谈会上,李克强说,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在那次于“双11”启动前不久召开的座谈会上,手握前一年“双11”全天销售近200亿元成绩单的马云当时向李克强预计,11天后的2013年“双11”销售额估计要突破300亿元,他还说,因为担心网络堵塞,淘宝正考虑适当控制网购量。

事实证明,300亿元的预估可以说是偏保守了。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2013年362亿元的全天销售额,在一年后即以57.7%的暴涨被刷新至517亿元的新突破。今年,“双11”还没正式开始,11月10日晚8点,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杭州技术指挥中心宣布,截至当时,已有1.3亿消费者提前涌入双11会场,手机淘宝的流量超过去年双11最高峰值。

这样不断创造纪录的数据,应该符合李克强对新经济以及其作为中国经济新动力的预期。在这位坚定地给电子商务站台的总理看来,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而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想多说一句,在李克强多次明确支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的表态背后,其实还有他对政府推进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水平,在“放”和“管”之间把握好平衡的要求和期许。

如今,又是一年“双11“。

在狂欢前,阿里巴巴晒出李克强办公室委托工作人员给马云的活动邀请回复。致电中,李克强对”双11“的创举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鼓励,并向所有电商和广大网购消费者表示问候。

对于这样一次被评价为“罕见”的致电,问候当然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问候,但如果你还是觉得总理致电是为阿里站台,那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也只能觉得大家不仅想简单了,而且“想歪了”。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政知局
相关推荐: 双11网购光棍节天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